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有多大?这篇主旨演讲告诉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06 08:25:14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两年前,在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向世界发出“进博之约”。

11月4日晚,第三届进博会如约而至。在不寻常的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各国、重创世界经济之时,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这一全球贸易盛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11月4日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演讲充分展现了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此次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指出——

“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

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习近平多次强调“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特殊时期办好本届进博会,再次鲜明体现出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之际,中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从历史上看,不管遇到什么风险、什么灾难、什么逆流,人类社会总是要前进的,而且一定能够继续前进。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习近平在演讲中,就致力于共同开放,明确提出了三个关键词——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

“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而不应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习近平倡导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影响,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重申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展现了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也展现了对人民根本利益、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高度负责的大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的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

三年来,进博会早已超越单纯的进口展会,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前两届进博会,很多企业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实现意向成交额超过1200亿美元。第三届进博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展览面积又扩大近3万平方米,各国企业参展踊跃,各方合作意愿热度不减,“进博会磁力”持续增强。

“老朋友”选择“加码”进博会——迪卡侬、丹纳赫集团、达能、西门子等企业今年纷纷在中国加大投资;“新伙伴”慕名纷至沓来——各领域优质品牌纷纷涌入中国,仅在新设立的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就有很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与。

吸引这些“新老朋友”的不光是进博会,更有按下“加速键”的中国全面扩大开放。

一年来,习近平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宣布的扩大对外开放系列举措已经全面落实。中国说到做到!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调未来我国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如何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习近平提出四大举措,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新冠疫情对各国都是一场大考。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经济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前三季度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对外贸易额增长0.7%,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2%,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坚定信心、增强勇气、共克时艰,人类一定可以携手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