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佳豪 刘一波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26 06:14:25

努力建功新时代

——习主席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解放军报北京11月25日电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11月24日,习主席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在学习讨论中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全国劳动模范、空军某部高级工程师孙红梅心情格外激动。她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我们要深切体悟习主席的关怀和重托,珍惜荣誉、保持本色,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鼓舞更多的人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大会结束后,全国先进工作者、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四医院副主任护师秦琼,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战友分享感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战参加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来到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二科,精心护理患者。秦琼说,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作为军队文职人员,我要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努力建功新时代。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在学习讨论中,军事科学院专家学者和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师生表示,这次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劳动群众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的岗位或许平凡,但他们的精神弥足珍贵。第80集团军某旅、武警福建总队福州支队官兵表示,要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努力在本职岗位、平凡战位上创造出彩业绩,成就出彩人生。

10余次与死神“掰手腕”,先后总结出12项革新成果,和战友一起修建完成一个个优质国防工程……作为导弹“筑巢人”,火箭军某工程旅营长沙子呷对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感触很深。他在学习讨论中说,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强军兴军的强大精神力量。当前,我军正处于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转型发展的攻坚克难期、履行使命的严峻考验期,我们只有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履行好肩负的使命职责。

翻车头、钻车底,每天弄得一脸黑、两手油……今年年初,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旅修理技师、二级军士长张俊凯凭借“一辈子干好修车这件事”的过硬事迹,被表彰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后,张俊凯在讨论中表示,每名官兵都是军队建设实践的主体。我们一定要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立足本职岗位、苦练打仗本领,当好强军事业的主人翁,共同用奋斗托举强军梦。

表彰大会前夜,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测发大厅内,一群年轻科技工作者正在进行发射准备工作。随着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划出绚丽航迹,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升空。在学习讨论中,嫦娥五号发射任务01指挥员、年仅40岁的科技干部胡旭东谈到,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更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力争取得更多创新成果,为科技强国、科技强军作出更大贡献。

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军委机关各部门干部和各战区机关干部深感责任重大。他们表示,要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基层官兵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广大官兵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真心服务官兵、真情关爱基层的实际行动,激励广大官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自觉投身强军兴军火热实践。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武警青海总队、第83集团军某旅官兵在学习讨论中谈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我们要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通过诚实劳动、勤勉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株洲军分区官兵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和国家确定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

(综合记者李佳豪,特约记者刘一波、张佳璐,通讯员刘振宁、林艺伟、袁梓杰、姜宁、邢哲、刘宏升、王若璞、杨懿华、黄国畅、张建武、朱家辉、王旭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