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重要讲话引发全军官兵热烈反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魏兵、赖瑜鸿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28 06:11:20

强化使命担当,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重要讲话引发全军官兵热烈反响

解放军报北京11月27日电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后,全军部队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官兵一致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强化改革创新,加快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把我军练兵备战水平搞上去。

“我军军事训练进入了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必须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大力推进训练领域改革创新。”在演兵场现地展开学习讨论,中部战区空军某旅、第80集团军某旅、武警某支队党委一班人表示,只有把每次训练都当作实战行动来组织,才能加快推进转型建设,加快提升作战能力。

细雨薄雾中,战鹰轰鸣。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两型特种机,起飞升空即融入联合训练,与多型舰机携手锤炼打仗本领。演训结束,指挥长沈国海深有感触地说:“习主席深邃洞察战争形态变化,强力推动军事训练体系创新。我们必须树立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的思维理念,与不同的作战平台、作战要素加强集成训练,真正形成制胜优势。”

大山深处,一场全流程战斗发射演练之后,火箭军某旅发射五营官兵齐聚导弹发射架下,聆听营长孙迎久宣讲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二级军士长吕建国说: “按照习主席要求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必须紧跟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演变,在真难严实中锤炼过硬本领。”

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必须在转型升级中谋求新的发展、实现新的突破。新疆军区某师打破建制壁垒,集中优质训练资源对官兵进行淬火强能。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打破常规,与驻场兄弟部队共同组织异型机跨昼夜飞行训练。历经实战化锤炼,官兵学习感悟更深:“习主席强调要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做到按实战要求训练,实现作战和训练一体化。我们一定牢记统帅嘱托,紧盯未来战场专攻精练。”

扎实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必须摸清部队战斗力底数。第79集团军某旅开展岗位练兵比武,将指挥技能、专业技能作为考核重点。该旅领导在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时谈到,他们对以往的训练课目进行升级改造,突出实战性、对抗性,目的就是掀起真抓实备、加速转型的练兵热潮。海拔4500多米的某边防团训练场上,官兵们穿插灵活,行动果敢,伴随某新型突击车向“敌”阵地发起进攻。该团领导说,他们从难从严检验新装备训练成果,就是为了将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训练的每个环节,树立为战而练、为战而备的导向。

北风萧瑟,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团深入陌生地域展开应急训练,快速进行全链路保障作业。该团领导说:“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倍感责任重大。油料是战争的‘血液’,建立发、储、供平战一体的常态化使用模式,才能不断推进实战化训练向更高层次发展。”

山林之间,北部战区空军某旅机动分队趁着夜色到达指定地域,迅速架设雷达。该旅领导表示,他们将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和常态化学战研战备战活动结合起来,增强了官兵推进训练转型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

领袖讲话激励人心,全军兴起练兵热潮。武警合肥支队特战中队在阴雨连绵中展开山地反恐作战演练,破解实战化训练难点课题。新疆军区某旅应急分队,挺进海拔4000多米的冰峰雪岭展开光缆抢修训练,在高寒缺氧的艰苦环境中锤炼过硬本领。

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全军将士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以新气象、新作为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钢铁劲旅。

(综合记者魏兵、赖瑜鸿,特约记者段开尚、徐伟、张鹤、武炎龙,通讯员邓鹏、冯亚坤、李强强、刘会宾、牛洪宇、蒲杰鸿、王世莹、朱道文、徐梦玥等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