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一观察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何强调解决好种子问题?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20 08:33:52

每到岁末,党中央都会召开一场高级别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当年经济工作、研判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来年经济工作。这个会议不仅关系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走向,还将影响14亿中国人的日常生活。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恰逢“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关键节点,放眼新冠肺炎疫情加剧全球经济衰退的特殊背景,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瞄准“十四五”开新局,这次会议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部署了明年要抓好的8项重点任务。

这其中,“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引人注目。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层面提到解决种子问题,还是首次。

在这样一场为中国经济把脉定调的重要会议上,为何要突出强调解决好种子问题?

粮食是社稷之本,种业是粮食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2020年8月13日,在吉林市孤店子镇春新农场,农民观察试种的彩色稻米生长情况。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作为世界第二大种子大国,我国种业市场规模接近千亿元。

近些年,我国种业有很大进步,农业生产用种安全是有保障的,风险是可控的。水稻和小麦种源能够做到完全自给自足且有竞争力;玉米和大豆种子基本自给,但受育种及栽培等因素影响,单产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少数蔬菜品种还不能很好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尤其是一些适宜设施栽培、加工专用的蔬菜品种仍需要进口。

2020年3月16日,在辽宁东亚种业有限公司车间,比重式选别机对玉米种子进行筛选。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一粒种子,关系着中国人的饭碗安全,也是观察大国领袖治理经济的独特视角。

“十四五”规划《建议》,突出强调要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关于“安全”的提法和系统部署,彰显我们党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粮食安全,无疑是其中重要内容。强调种源安全和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必须上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层面来加以审视。

按照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将召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如何进一步研究部署解决好种子问题,令人期待。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个很引人注目的提法,就是“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正如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所说,我国种业自主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特别是核心技术创新不足,亟需加大育种核心技术创新。

突破“卡脖子”问题,关键靠创新。如果我国种业不能及时补上研发短板,那么我国的“菜篮子”“米袋子”就可能受制于人。

解决好种子问题,瞄准的是14亿中国人的超大内需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在“一粒种子”上下更大功夫、做更大文章,不只是要把饭碗端得更牢,也是为了让14亿人吃得更好。

“十四五”即将开局,以保障安全为前提,以科技自立自强为支撑,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求——解决好种子这个“小”问题,折射出新起点上以新发展格局应对世纪变局的大战略。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期待这粒种子在高质量发展的土壤中生根发芽……

策划:霍小光

监制:车玉明、韩洁

统筹:雷敏

主笔:刘红霞、于文静

视觉丨编辑:唐兴、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