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原陌生地域考核,“设想之外”为何带来满满收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 江 胡文博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07 06:57:10

新疆军区某团在高原陌生环境下检验部队打赢能力——

“设想之外”带来收获满满

■李 江 胡文博

“多亏前期训练增加了高原驾驶特情处置课目,要不然这次真不知道怎么办了。”车辆驶过终点的那一刻,新疆军区某团上士丁红林如释重负地说道。

初冬时节,阿里高原风雪交加,寒冷异常。驾驶班班长丁红林早已在待考区跃跃欲试,只见他双手紧握方向盘,目视前方。尽管是首次参加高原陌生地域考核,但作为连队驾驶经验最丰富的驾驶员,他仍信心十足。

“开始!”

随着考官一声令下,丁红林立即驾车出发,顺利通过考核组设定的层层关卡。眼看快到终点时,车辆突然发生故障,在最后一个山坡半腰处熄了火。

“报告,车辆出现异常,请求暂停!”

“考核继续!”考核组当即驳回了他的请求。这突如其来的情况,让原本以为胜券在握的丁红林彻底慌了神。

考核时间所剩无几。片刻冷静后,丁红林迅速下车检查,根据前期高原针对性训练获得的经验很快判明原因——因氧气稀薄,油箱内外产生气压差,导致油箱出现真空,造成供油不及时,车辆动力不足。

来不及多想,丁红林立即打开油箱盖,使油箱内外压力趋于一致,然后挂入空挡,猛踩油门,浓烟滚滚间,车辆逐渐恢复性能。

“越是突发情况,越能检验驾驶员的真本事。”该团政委熊敏介绍,去年入夏以来,该团转战至西藏阿里,更高的海拔、陌生的地域、艰苦的环境,对官兵提出了严峻挑战。他们因地制宜,一边开展适应性训练,一边修改完善训练计划,并梳理总结车辆发生“高原反应”的症状及处置预案。此次考核,就是对前期训练成果的一次检验。

尽管如此,考核中还是出现了一些预案之外的状况,逼得大家临时想对策。虽然没有取得预期的成绩,丁红林仍感到收获满满。这次考核,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很多设想之外的情况才是实战本来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