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兵正 洪大鹏 王均波 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24 06:29:55

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解放军报北京1月23日电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1月22日,习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全面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第980医院官兵感触颇深。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院医护人员闻令而动、驰援武汉,为夺取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作出贡献。该院领导说,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有力坚定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专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必须清醒看到,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军委机关各部门干部和各战区机关干部表示,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结合建党100周年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官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该旅领导说,我们只有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牢记初心肩负使命。

传承好传统,奋进新征程。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陆军某旅领导表示,作为领导干部,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不仅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还要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河南省军区结合近年征兵工作中发生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引导征兵工作人员认清廉洁自律的重要性,组织大家签订廉洁征兵责任书,并在军地设置300多个风气建设监督站。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该省军区一位领导深有感触地说:“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必须严守廉洁纪律,强化刚性约束,规范权力运行,坚决纠治征兵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好风气就是战斗力。火箭军某旅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让官兵广泛参与监督,使部队风气建设持续向好,部队战斗力明显提升。学习讨论中,该旅领导表示,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官兵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激发官兵苦练打仗本领的热情。

“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备受鼓舞。空军某部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围绕部队战斗力建设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纪检监察干部谈到,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武警部队某部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

清风扬正气,肃纪聚兵心。学习讨论中,广大官兵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全会部署,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强军兴军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综合记者李兵正,特约记者洪大鹏、王均波、李祥辉、奉雷、张少波,通讯员陈玉博、袁梓杰、韩金强、李光辉、姜宁、杨相腾、刘艺爽、田兆琛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