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冬季拉练科学补水有学问,快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邓宏林 倪科 汪学潮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24 07:33:16

冬季拉练 科学补水有学问

■邓宏林 倪 科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姜  晨绘

辽南大地,雪野茫茫,全副武装的某仓库官兵正在进行徒步拉练。战士李卿走得浑身冒汗,便拧开军用水壶,“咕咚、咕咚”连续喝了几大口。

“医生!我肚子疼……”喝完水没走多长时间,李卿突然抱着肚子蹲在地上。听到小李的呼叫,随队巡诊的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7医院疾病预防控制科主任李民赶紧跑过来,通过问诊和听诊,初步断定小李是喝凉水引起的胃痉挛。李医生让小李放下背囊坐在地上休息,随后从自己的保温杯里倒了一杯温盐水,让小李慢慢喝下去。

“因为气温太低,出发前灌进水壶里的开水已经成了冰水,还好他只喝了几口,如果喝得过多,情况会更严重。”李卿的疼痛症状缓解后,李医生便以他为例进行现场指导,“冬季野营拉练,特别是急行军等剧烈运动后,人体血管处于扩张状态,此时喝凉水,血管、平滑肌急剧收缩,会影响散热,打乱身体调节机能,导致血压升高。轻者会出现胃痉挛、胃绞痛,重者可能引发心绞痛、心梗、脑溢血等心脑血管疾病。战友们在平时运动后不要着急喝凉水或冰镇饮料,可先缓一缓,待心跳、呼吸恢复正常后,多次少量地饮用温开水。”

听了李医生的讲解,不少战友因为水壶里的水变凉了,就打消了喝水的念头。李民发现后及时进行了纠正。他告诉大家,严寒条件下进行高强度训练一般会大量出汗,如果身体补充的水分少于失去的水分,容易脱水。脱水按严重程度分为轻、中、重度,轻度脱水一般有精神不振、轻微口渴、尿少等表现,及时喝水就能恢复正常;中度脱水会出现躁动不安、口唇干、眼窝凹陷、皮肤弹性差等症状,需进行静脉输液治疗;重度脱水会出现食欲减退、工作能力和警觉性降低、精神极度萎靡、口唇黏膜极度干燥等症状,还可能引起肾功能紊乱、尿路感染,严重时会出现血压下降等休克症状,如不及时进行正确有效的治疗,可能危及生命。人在寒冷环境中口渴感不像在热环境中那样难以忍受,明显脱水前大部分人不会感到口渴,感到口渴时说明缺水已经对身体造成了损害。因此,冬训期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针对水壶里的水变凉的情况,李医生建议大家每次喝一小口,先在嘴里含一会儿,再分几次慢慢咽下。同时,让带保温杯的随队军医将杯里的开水和水壶里的凉水兑成温水,分给大家。

“喝水是要讲科学的。”为了让官兵科学补水,李医生跟随拉练队伍边走边普及喝水的知识:水大约占人体体重的60%-70%,是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一个成年人每天所需的饮水量可根据体重算出。每公斤体重应补水35-40毫升,一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需补水2.1-2.4升。官兵进行高强度训练时出汗较多,对水的需求量更大,排出多少汗就需要喝多少水。但要注意,一次性饮水不能太多。高强度训练后,体内水分流失较多,此时大量饮水,正处于“焦渴”状态的机体会通过胃肠道充分吸收水分,导致血容量突然增加,血液被稀释,从而加重心脏负担。人体吸收水的速度每小时最多800毫升。如果饮水过多,大量水储留在胃中,会稀释胃液,影响消化。大量饮水后开始训练,还可能造成肠胃不适,出现呕吐症状。此外,一次性大量饮水容易引发“水中毒”,一般表现为头晕、眼花、口渴、眩晕等,严重的还会突然昏倒。正确的饮水方法是少量多次,既可以保持身体水分的平衡,又不会增加心脏和胃的负担。饮水时还可以在温水里加点盐,补充身体因排汗丢失的盐分。

小休息期间,在李医生的指导下,战友们都拿起军用水壶补水。李医生发现个别战友水壶里装了碳酸饮料,及时进行劝阻,并将自己水壶里的水分给他们。李医生告诉战友们,碳酸饮料不能当水喝。虽然碳酸饮料可促进体内热气排出,使人产生清凉爽快的感觉,但营养成分很少,不能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而且,碳酸饮料中的二氧化碳气体容易使胃部产生饱胀感,大运动量后饮用极易引起胃痉挛、呕吐等消化系统不适。

仓库主任听了李医生的饮水科普后,安排炊事班提前进行开水保障,还让炊事班在开水中加入了适量食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