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瞄准强敌靶标练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大宇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27 06:58:38

竞技体育中有句话:“对手越强大,胜利越伟大。”不知对手,哪来对策?不盯强敌,哪来高招?朱德曾讲:“要看清对象,是什么敌人就打什么仗。”锋利的刀刃,靠坚硬的石头磨砺;过硬的素质,靠强大的对手锤炼。瞄准强敌靶标练兵,就是贯彻训战一致原则,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使训练指向瞄准强敌、训练内容紧贴任务、训练环境符合实战、作战方案融入训练,用对手之“盾”打磨制胜之“矛”。

军事家马汉说:“如果战略错了,那么将军在战场上的指挥才能、士兵的勇敢、辉煌的胜利,都将失去它们的作用,尽管在战略正确的情况下它们能起决定性的作用。”练兵备战中,如果主观推测故意弱化、矮化对手,必然会犯“平时开虚花,战时吃苦果”的错误。特别是面对安全环境的新形势、战争形态的新变化以及军事训练转型的新要求,部队要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必须瞄准最强的作战对手,立足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加大训练强度、提高训练难度,在各种危局、难局、险局中磨砺打赢硬功,真正做到“致人而不致于人”。

研战知战方能胜战。各单位应深化强敌研究,把打什么仗、怎么打仗搞清楚,把打仗对训练的需求搞清楚,把对手的作战体系构成和命门软肋搞清楚,掌握战场制胜规律,转变作战训练理念。要把战略上知敌之本、战役上知敌之变、战术上知敌之长、指挥上知敌之将结合起来,抬升军事斗争准备基点,自觉做到研究更深入、补短更有力、备战更主动。抗日战争时期,刘伯承及时总结对日作战的经验,写下多篇关于伏击、袭击、急袭、打援等开展游击战术的文章,还组织翻译日军的《刺杀教令》等作战文件,指导官兵悉心研究日军的训法战法,从而找到克敌制胜之道。

“欲得强兵,必须坚甲利器,实选实练。”各单位应以强敌为靶寻求制胜之法,以强敌为镜检验训练水平,以强敌为师磨砺打赢本领。加强实案化对抗性训练,加强应急应战专攻精练,加强军事斗争一线练兵,紧盯对手、紧盯战场、紧盯目标、紧盯短板,一兵一将强素质、一招一式练战法,在固强补弱中强能力,在真抓实备中练打赢,不断突破战斗力生成瓶颈,不断夯实决胜未来战场的信心和底气。

(作者单位:96745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