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京军休讲师团成员:愿做红色信仰的“播种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丘淮平 练红宁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27 07:31:50

南京军休讲师团成员以讲好红色故事为己任,教育激励青年一代走好新的长征路——

愿做红色信仰的“播种者”

左上图:赵明才给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学生讲述雷锋故事。

左下图:刘凯军在南京市江宁区东山小学校园电视台演播室为全校学生作革命传统讲座。

右图:张兰生在南京市江宁博物馆给小学生们讲革命故事。丘淮平摄

(制图:扈 硕)

“全党即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2月18日,习主席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

习主席的殷殷关怀和嘱托,也让身在江苏南京的南京军休讲师团成员们振奋不已。“习主席的回信,是对我们老战士、老党员的充分信任和鼓励。我们要继续发光发热,讲好党的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这是一群历经风雨的奋斗者。战争年代,他们为驱除敌寇、守卫国土英勇奋战。和平时期,他们为国家安宁、人民幸福奋发拼搏。

这是一群老骥伏枥的“播种者”。他们自称是“70后”“80后”的“不老翁”,以对党无比热爱、对革命无限忠诚的真挚情怀唱响军休好声音,教育激励青年一代走好新的长征路。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成立14年来,南京军休讲师团的成员们,用“霞光”照亮“后浪”的奋斗路,用余热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贡献力量。

“我们是过来人,我们不讲谁来讲”

“我和雷锋都是旧社会那根藤上的苦瓜,是党把我们从苦海里救了出来。”86岁的军休干部赵明才每一次给听众讲雷锋的故事时,总要说这几句掏心窝的话。

赵明才是雷锋生前的战友,1960年,他作为先进基层干部代表与优秀战士代表雷锋在参加表彰时同住一室,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两人曾相约“我们一定要好好干,做党的忠实儿子”。在赵明才看来,雷锋把党比作母亲,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就是知党恩、报党恩,跟党走、为人民。50多年来,赵明才到全国各地义务宣传雷锋精神,自费赠送雷锋图书万余册,践行着他在雷锋墓前许下的“一辈子像雷锋那样做人”的誓言。

张兰生17岁赴朝参战,1953年在金城反击战中身负重伤,至今肺部还残留着2块弹片。回国后他一直在军队文化岗位上耕耘,创作的文学作品多次荣获军内外奖项。多年来,他坚持以抗美援朝的亲身经历为青少年讲述革命军人的信仰和奉献,播下红色的种子。

许多老兵,亲历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更懂得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活的“教科书”。“我们是过来人,我们不讲谁来讲?把历史告诉年轻人,是我们的责任 。”这是南京军休讲师团成员们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他们,视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己任,努力讲好红色故事,在讲台上贡献光和热。

“人人成为多讲故事、会讲故事的‘故事大王’”

如何让宣讲生动形象、直抵人心?南京军休讲师团成员的目标,是“人人成为多讲故事、会讲故事的‘故事大王’”。

杨松河曾在比利时等国担任过驻外武官,上世纪80年代初他把救了一座城的撒尿小男孩的故事翻译到国内。如今,杨松河又给小学生们讲活了“一带一路”。讲课时,他准备好一个篮子,里面装着黄瓜和核桃,告诉学生黄瓜曾叫胡瓜,核桃曾叫胡桃。接着他又从“胡”字讲到“番”字,讲到番薯、番瓜、番茄,点明带“胡”字、“番”字的瓜果菜蔬大多是从丝绸之路传进中国的,引起了学生对“一带一路”的兴趣。

解文欣的姐姐是抗美援朝一等功臣解秀梅,他在《英雄儿女与英雄精神》的报告中,从3张和毛主席合影的故事讲起,生动诠释志愿军官兵的战斗精神和英雄气概。去年,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解文欣历时数月精心准备了报告《一场不可避免的较量》,纵谈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过程、精神价值和现实意义,得到广泛关注。今年,他又准备了新报告《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通过讲授党的武装斗争史,回顾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为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不懈奋斗。

“我们的讲述虽不如专家教授那样有系统、有逻辑、有深度,但作为亲历者,我们口中的历史更真实、更生动、更有感染力。”南京军休讲师团成员刘凯军说。自2015年起,南京军休讲师团通过网络对外公布公益宣讲课题清单,提供近百个课题接受社会预约,探索创新“菜单式”义务宣讲服务。

“在每个听众心中播下信仰的种子”

2007年,南京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活动中心在全市军休系统遴选坚持常年宣讲的10位军休干部,组建了南京军休讲师团。此后,这个团队不断发展壮大,成员们走进机关院校、街道社区,14年来宣讲近4000场次,听众达200多万人,被评为江苏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年近九旬的任西庆退休后一直坚守在党的理论宣讲阵地上。这位能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讲得生动活泼的“任爷爷”,一接到宣讲任务就特别高兴:“理论宣讲怎样才算有效果,就是别人听了你的讲座,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愿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东南大学教授陆华,在南京上大学时就多次听过南京军休讲师团的报告,后来成为一名高校国防教育骨干。她说,每一次听老前辈作报告,就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和升华,他们既是在讲述自己的战斗岁月、革命人生,也是在讲述党的光辉历史、优良传统和奋斗历程,值得年轻人认真学习和领悟。

“老有所讲是军休干部老有所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用自己的人生经历,讲述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对青年一代进行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成为一支独特的文化力量。”南京军休讲师团团长王红兵说。

在南京军休讲师团的成员们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共产党人为党为国为民的真实故事讲给大家听,在每个听众心中播下信仰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