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旅强化一专多能训练,"瘦身"后的侦察小组更加灵活机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 南 庞中秀 高骏峰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16 06:32:54

第71集团军某旅强化一专多能训练——

侦察小组人数减少

■张 南 庞中秀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高骏峰

3月下旬,皖东密林,第71集团军某旅一场对抗演练悄然打响。

“侦察一组编4人,执行××区域敌后侦察、战场监视和要点夺控任务……”侦察组指挥员、连长向前下达的战斗命令,引起笔者注意:侦察小组通常是7人,这次怎么减少了3人?

“战场瞬息万变,这种编组方式,练的就是部队减员情况下处置能力。”面对疑问,向前讲述了去年参加对抗演习的一次经历——

某侦察小组临机接到命令,需要同时对两个目标点实施引导打击。小组长王明立即将人员兵分两路执行任务。由于小组唯一一名目标引导员分身乏术,其中一个目标点位置判定失误,导致小组未能完成任务。

“战场上同时执行多项任务,以及遭遇战斗减员的情况在所难免。一旦原有战斗编组被打破,还能完成任务吗?”该旅党委反思后达成共识:战时减员后要做到高效补位,平时就要培养更多一专多能人才。为此,他们根据实战需要,区分指挥员、专业骨干等岗位,制订战时补位方案,明确不同岗位人员必备的多样化技能;遴选各专业训练尖子担任教练员,通过组织专业交叉训练、专业强化补差训练、补位协同训练等,提升官兵多专业技能素质和战场协同能力。

演练场上,4人侦察小组受领任务后,狙击手王春鹏担任临时指挥员,带领组员精心制订战斗计划,明确任务分工;机枪手谭建鹏除担负对空警戒和火力掩护任务外,还担负通信联络任务……“瘦身”后的侦察小组,尽管每人需完成的战斗任务增加了,但大家都是多面手,小组更加灵活机动、便于隐蔽。

“占领阵地,按计划展开侦察……”在王春鹏指挥下,侦察小组密切协同,顺利完成任务。

人数减少,仍高效完成任务,新的战斗编组和训练模式引发官兵思考。连日来,该旅利用野外驻训时机进一步强化情报处置、无人机操作等小特专业训练,考核优良率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