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个传统做法在4年内历经4次调整完善,原因何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岩、陈在旗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16 07:06:00

一个传统做法的“版本迭代”

——海军陆战队某旅探索优化“结对子、一帮一”方法路子新闻调查

■陈 岩  陈在旗

一个传统做法在4年内历经4次调整完善,原因何在?带着疑问,笔者来到海军陆战队某旅进行了一番调查。

2017年6月,在完成改革转隶后,为了让官兵尽快适应新角色,实现合心合力,该旅下发了开展“结对子、一帮一”活动的通知和方案。

“这项活动在我们旅已持续开展近4年了。在实践过程中,我们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进行调整。”作为活动全程参与者和主要负责人,该旅宣传科科长魏波体会最深。

虽然开展“结对子、一帮一”活动是该旅的老传统,但此次通知刚下发时并未引起基层的足够重视。有基层主官直言:“这不是多此一举吗?就算机关不要求,营连也会主动开展,为啥还要专门下通知强调呢?”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魏波介绍说,通知下发一段时间后,他们组织了“回头看”,发现一些单位的活动开展仍停留在纸面上,止于通知传达了、人员安排了,甚至出现帮扶人员对自己帮扶对象的信息一问三不知的现象。

事后,经过分析,魏波发现了问题所在,即活动方案只提了原则性要求,没有明确具体可行的措施,这就导致实施过程中各单位各行其是,做法五花八门,有的甚至偷懒钻空子,敷衍了事。

于是,在2018年新兵下连后,针对前期暴露的问题,他们对活动方案进行了第1次修改,比如增加了“结对帮扶对象由连队统筹、营里审核、机关备案”“帮带情况要记录在案”“定期开展总结讲评”等内容。本以为有了明确的措施要求,活动开展会更加顺利,出乎魏波意料的是,新的活动方案反而一石激起千层浪。

“又是记录,又要总结,牵扯了太多精力。”在官兵看来,措施要求虽然细化了,却成了变相的层层加码。类似的抱怨,给“结对子、一帮一”活动的实施浇了一盆冷水。

实施效果确实也不够理想。在后续检查中,轻机营因调整结对帮扶人员没有及时上报、帮带记录不完整等问题被机关通报。该营教导员郭魁力找到魏波“诉苦”:“要求过高、规定过细,只会让官兵把结对帮扶当作负担,这不是得不偿失吗?”

接连出现的反对声音,让魏波再次陷入反思:开展活动的初衷,是为了融洽内部关系、促进共同进步,不承想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不仅没有充分调动官兵的积极性,反而存在使活动沦为形式主义的危险。

就在这时,“陆战猛虎连”的创新做法引起了旅领导的注意。魏波闻讯后,专门到该连进行蹲点调研。

由于骨干人员流失严重,“陆战猛虎连”建设一度处于低谷。为了扭转不利局面,连队党支部变被动为主动,对连队“结对子、一帮一”活动进行了改进:组织结对帮扶人员自愿签署“帮扶协议”,制订目标计划;针对人员变动情况,灵活调整编组……如此一来,官兵们渐渐恢复了干事创业的劲头,连队士气有了明显改观。

魏波深受启发。在2019年活动方案第2次修改时,他建议借鉴“陆战猛虎连”的做法,同时取消不必要的留痕要求,得到了旅党委批准。

这次调整让基层官兵松了一口气,然而在实施过程中又出现了新问题。

“新版活动方案对官兵的自律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激发工作热情的同时,也容易出现我们意想不到的问题。”采访中,部分连队主官直言不讳。

对此,魏波也是将信将疑。他组织科室人员专门进行了一次情况摸排,结果有喜有忧:喜的是大部分党员骨干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了起来,忧的是个别人员以开展“结对帮扶”为名,背地里违规使用手机,被检查人员抓个正着。

“要善用鼓励添活力,也要明确责任增压力。”2020年,魏波受命对活动方案进行了第3次修改。这一次,他把“结对帮扶人员,一人违纪,两人共同担责;一人进步,两人同登荣誉墙”等内容写入其中。

今年初,该旅“结对子、一帮一”活动方案迎来了第4次修改,这一次增加的主要内容是帮扶人员要与被帮扶对象的家庭建立沟通联系。原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官兵出现了思想波动。在减少聚集的情况下,帮扶人员单凭一己之力,难以第一时间了解掌握被帮扶对象的思想状况。受此启发,魏波又在活动方案里增加了动散条件下结对帮扶措施。

“一个传统做法4年4次修改,这样的增增减减还会继续吗?”在采访的最后,笔者忍不住好奇向魏波提问。

“做法好不好,实践来检验。”魏波说,部队建设发展每天都可能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当然也会不断产生新经验好做法,“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也是旅党委一班人的真实想法。”

亲历者说

一切为了更好服务基层

■海军陆战队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洪 昂

“结对子、一帮一”活动在我们旅已经开展近4年时间,先后经历了4次调整。调整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其在实践中出现了与基层现实、官兵思想实际不相适应的情况。

其实,无论是开展一项活动,还是落实某种政策,即便事先经过充分预判和论证,出现新情况、遇到新问题也是非常正常的。不正常的反而是,明明发现了矛盾问题,却视而不见,不去寻找解决的办法,任其发展发酵。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锻造过硬基层,不可能有一劳永逸且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办法。这就需要我们制订政策、开展活动必须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发现有不适应的地方,及时作出调整,千万不能为了所谓的面子,生怕别人质疑能力水平不高而逃避错误、无视失误。

当然,最理想的境界,是在工作筹划之初,就能穷尽所有问题,考虑到一切可能,进而拿出一个完美的方案来。虽然难度很大,但我们不能放弃这种追求。

回到“结对子、一帮一”问题上,经过“版本迭代”,这个活动的方案已臻成熟,但不会画上句号。基层的实践日新月异,我们必须对照官兵思想反映、根据具体落实情况、吸收基层创新创造,实时调整完善。

值得欣慰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有一群像魏波这样的机关干部,能够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能够听得进不同意见,能够正视自身存在不足,与基层官兵一道,合力探索出一条越来越科学完善的方法路子。这不仅仅是机关干部应有的职责担当,更是对待基层的正确态度。服务基层无止境,且与大家共勉之。

编辑感言

一个活动方案历经4年4次修改,看似反反复复,实则是机关有担当、负责任的表现。不怕暴露问题,敢于直面问题,才能切实解决问题;根据实践反馈,适时调整方案,才能让活动取得实效。只有扑下身子了解基层所需,沉下心来解基层所急,才能更好地服务基层建设,更好地发挥好党委机关的领导、指导和帮建作用。为这个旅机关的工作作风点赞!

——胡 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