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初心故事·对党说说心里话|那次批评终生难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申卫红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17 07:10:44

开栏的话

还记得你入党时的初心吗?还记得你准备为党奋斗终身的誓言吗?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知党、爱党、兴党,既是每名党员的光荣使命,也是对党最深情的告白。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抒发广大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真情,本报“读者之友”专版从即日起推出“初心故事·对党说说心里话”主题征文专栏,听党员战友“说过去忆初心,谈现在明初心,讲未来守初心”,以激励大家牢记入党初心,忠实履行职责,自觉坚守使命,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敬请关注并踊跃投稿。

征文投稿邮箱:junbaoduzhe@163.com

那次批评终生难忘

■95979部队一级军士长  申卫红

1996年5月10日,当我第三次从睡梦中醒来时,就再也睡不着了。瞥了一眼床头的闹钟,凌晨5点15分,离起床时间还有45分钟。天刚蒙蒙亮,宿舍附近的树林里,许多不知名的鸟儿已经叽叽喳喳地叫起来,我索性悄悄地起了床。

“这么早起床做什么?”同宿舍的分队长魏法勇被我吵醒,嘟囔了一句。“今天要参加支部党员大会了,我把个人汇报再熟悉熟悉。”我急忙解释道。“你小子啊,就是沉不住气,我们不是已经演练过好多次了嘛!”

确实,前一天晚上,我拉着分队长在宿舍反复练了好多次。“今天我就要入党了,能不激动吗?”我小声嘀咕着,拿起个人汇报材料来到会议室。翻看着手中的几页纸,我心潮澎湃,思绪回到了入伍离家的那一天。父亲拉着我的手反复叮嘱,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入党。

会议室内格外安静,墙上的挂钟“嘀嗒、嘀嗒”,一下一下地敲在我的心上。前方正中央是一面鲜红的党旗,左右分别张贴着《国际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歌词曲谱。“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我不由自主地轻轻哼唱起来。

出早操、开饭,我心中一直回荡着国际歌的旋律,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等待的煎熬中度过的。终于,到了上午9点半——这个我生命中最神圣的时刻。

支部党员大会由党支部书记丁尚先主持,在他对会议的目的和程序进行说明后,我从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主要亲属及社会关系、现实表现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面对支部全体党员,我紧张得心跳加速,双手一直在颤抖,额头也渗出了汗珠。

“申卫红同志入党动机端正,入伍第一年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层层考核留队,担任区队长职务,所带区队教学训练成绩名列前茅,年年取得先进……”入党介绍人魏法勇向大家介绍了我的主要情况。

“表扬的话就不再重复了,利用这次会议的机会,我给申卫红同志提3点意见……”正当我感觉进展顺利的时候,在讨论环节,副书记缪毅却向我“连开三炮”。他提出的批评意见直指我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辣味十足。缪毅是我的学兵队长,平时对我关怀有加,但这次意想不到的批评,顿时让我感觉脸烫得厉害,大脑一片空白。

随后,全体党员进行了发言,大家提出的问题都很尖锐,令我如坐针毡,手心和后背都是汗水。之后开始现场表决,我被要求离开现场。我迈着灌了铅一般的双腿,来到隔壁房间等待结果,心里忐忑不安。我不禁自问:我符合一名党员的标准吗?大家会同意我入党吗?

当我再次进入会场后,党支部书记宣布大会全票通过接收我为预备党员,会议室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那一刻,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知道,从此以后我将拥有一个新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党员。这“过山车”一样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

“党员要有善听批评声音的宽广胸怀。”会后,教导员和我进行了一次谈心,他说:“每个人都不可能不犯错误,关键是能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听取批评意见,勇于纠正错误。”经过教导员耐心开导,我明白了很多道理,打消了心中的不安。

光阴荏苒,一转眼2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我已是一名老党员,但当时的场景时常在我眼前浮现,战友们真挚的话语依旧在耳边回响。我发自内心地感谢党组织,给我上了人生中难忘的一课。我也时刻告诫自己要常思己过,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展现党员应有的风采,为党和军队的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