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光荣牌 赤子心——讲述光荣牌背后三位老兵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 麟 王金鑫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17 07:36:11

光荣牌 赤子心

——讲述光荣牌背后三位老兵的故事

■胡 麟 王金鑫

在贵州省贵阳市,有一个广为人知的新闻专栏《光荣牌背后的故事》。这个专栏是贵阳警备区联合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贵州日报新闻客户端自2019年底共同推出的,旨在深入挖掘贵阳市优秀退役军人不忘初心、永葆本色、拼搏奋斗的感人事迹,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珍惜荣誉、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发展,弘扬立足岗位作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精神风尚。1年多来,该专栏已宣传了24位优秀退役军人。他们的事迹刊播后,营造了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掀起了退役军人学习典型、争当先进的热潮。我们撷取其中3位退役军人的事迹,以飨读者。

——编 者

“入党不是为了好听,不是为了背个光荣的名。”

——鲍守国

一片丹心育丰林

多年来,贵阳市乌当区百宜镇场上村村民,早已熟悉了这样一个场景——

不论刮风下雨,村里一位老人在清晨6点准时走出家门,背着干粮,拎着柴刀,身后跟着一条黄狗,向两三里外林场里那间护林小屋走去。

老人叫鲍守国,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带着战功复员回乡后,一直专注于一件事——造林护林。

“你回家后,还是要为人民服好务、做好事。”鲍守国时常想起当年离开军营时政委对他的叮嘱。回村后,面对破落的村庄,想想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的责任,身为村支书的鲍守国彻夜难眠。

那一天,鲍守国登上村外的野山坡,映入眼帘的,是数千亩连灌木也稀稀疏疏的荒草坡。他萌生出一个念头:在荒草坡种上树,既能涵养水土,又能为村民增加一点收入。

上世纪70年代初,鲍守国扛起锄头,带着村民上了山,一个山头接一个山头,一锄接一锄地翻地……贵阳市林业局得知后,在树苗供应上给予了大力支持。但鲍守国还是犯愁,上千亩树苗需要灌溉,可水又在哪里呢?

鲍守国带着村民四处找水源,最终在一处山坳寻得一小股水流。他们每天自带干粮早出晚归,大半年后终于挖出一个能满足山林灌溉的水塘。

“喝足”了水的杉树树苗开始茁壮成长。树木成材、林场建好后,村集体靠间伐创收为村里解决了引自来水、修路等难题。然而,上世纪90年代初,因为无人看护,林场频频遭遇山火和偷盗伐木。

谁来为村里守护山林?1995年,退休的鲍守国主动担起义务守林的责任,独自踏上巡山护林之路。十几年间,他每天都要走五六十里山路巡视,“只认树不认人”,守护了山林,也守住了村集体的财产。

如今,青山苍翠,94岁的鲍守国日渐老去。尽管已无法上山巡查,但闲暇时他还是会站在家门口,抬眼望向那片生机盎然的林场。“入党不是为了好听,不是为了背个光荣的名。把山林看好,把环境变好,让村民的日子幸福,我也就踏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