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作为军校学员,应该向沂蒙“新红嫂”学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上一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17 07:53:02

向沂蒙“新红嫂”学什么

■陆军工程大学学员 杨上一

午后明媚的阳光从车窗外洒进来,透着春的气息。初春的一个下午,我怀着兴奋的心情,来到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河东经济开发区的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拜访了新时代的“沂蒙红嫂”——朱呈镕,一位60多岁的“兵妈妈”。

她中等身材,一身套装精神抖擞,嘴角总挂着微笑,眼角的鱼尾纹隐约可见。未见其人先闻其名,已见其人更知其事。1997年,在临沂市毛毯厂工作了20多年的朱呈镕下岗了。她顶着压力,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1999年,朱呈镕成立山东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逐步把企业做强,成为“全国下岗职工自主创业示范点”。

“朱老大”的名字很响,但比这更“响”的是朱呈镕的拥军情怀。在拜访这位沂蒙“新红嫂”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作为军校学员,应该向她学些什么。

学她的传承。朱呈镕的爷爷是一位老红军。小时候,爷爷讲述的革命故事让她百听不厌。创业成功后,她把对军人的满腔热情投入到坚持不懈的拥军行动中。沂蒙红嫂是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的英雄群体。老一辈的言传身教,让她深受感染,红嫂精神给了她不断前进的动力。1997年以来,朱呈镕坚持每年看望用乳汁救伤员的红嫂明德英及其子女。“沂蒙六姐妹”还健在的时候,朱呈镕定期把她们接到自己家里,为老人们买衣服、洗澡、剪指甲,组织她们到医院体检。

学她的奉献。2003年,“非典”的阴影笼罩全国,朱呈镕辗转来到北京小汤山医院,为奋斗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广大官兵送去了1.5吨水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朱呈镕挂念子弟兵奋战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初期时吃喝不方便,立即以最快速度联系购买肉、菜等原料。她带领70余名工人加班加点,三天三夜赶制出20吨水饺,之后又驱车13小时,行程1000多公里,连夜赶到武汉火神山医院,让抗疫一线的人民子弟兵吃上了热腾腾的水饺。

学她的坚韧。截至今年,朱呈镕已经20多年没在家中过春节。每年春节,她都奔赴各地的部队,同官兵们一起,包饺子、吃汤圆、看春晚……朱呈镕拥军行程累计20万余公里,与人民子弟兵结下了深厚情谊。2017年5月,由她出资建设的“红嫂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馆内收藏了300多幅照片、200多件实物,浓缩了老一辈红嫂的感人事迹,展现出沂蒙红嫂拥军支前的历史画卷和沂蒙“新红嫂”艰苦创业、爱国拥军的精神风貌。

即将军校毕业的我深知,可以向朱呈镕学习的还有很多。我要以她为榜样,到部队奉献青春、贡献力量,讲好沂蒙故事,弘扬红嫂精神,争当一名优秀的新时代沂蒙精神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