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某大队按打仗要求设置课目,远程机动开展装备定型试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徐保荣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22 06:43:53

某大队按打仗要求设置课目

远程机动开展装备定型试验

解放军报讯 记者刘建伟、通讯员徐保荣报道:“新装备定型试验,犹如一场实战演练。”8月中旬,记者在某试验大队陆军装备高原远程机动定型试验总结复盘现场了解到,近千公里的机动途中,官兵不仅要经受多种复杂天候地域考验,还要全程按照打仗要求设置试验课目,在近似实战环境中检验装备作战效能。

“必须像打仗一样开展装备鉴定,通过一系列严苛复杂的试验考核才能让新装备列装部队。”该大队领导介绍,受武器研发和试验条件的限制,过去新装备试验鉴定主要以性能试验为主。近年来,他们感到:只有让试验无限接近实战,才能确保新装备驶出试验场就能上战场。按照这一理念,他们探索组织这次陆军装备高原远程机动定型试验。

该大队突出高强度作战运用和多因素综合作用,紧贴装备作战使命任务和作战地域自然环境特点,构设火力突击、运动和综合保障等作战要素,设计多种战场突发情况,成体系考核装备的机动、指挥、通信、观察、防护和保障等作战能力。

机动试验途中,新装备经历了多种复杂地形和复杂气象考验,获取百余组装备使用试验数据,进一步摸清了该型装备在高原环境实战化条件下的性能底数,为改进完善装备提供了数据支撑。

该大队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坚持在极限条件下按实战要求检验装备性能,立项攻关多个新装备定型试验重难点问题,取得多项技术突破。下一步,他们将积极探索复杂环境和边界性能试验方法,确保装备定型试验更好地对接未来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