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句玩笑话,差点误了一个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甫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9-22 06:48:22

一句玩笑话,差点误了一个兵

■武警北京总队某支队八中队班长 王 甫

“带兵人的一句话,或许会影响战士一辈子。”不久前带新兵时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新战士小周是我接的兵。因为体重较大,不仅单杠拉不上去,跑起步来也是一摇三晃,但他从来没有放弃,一直都在默默努力。

前段时间,我发现小周不仅训练积极性大打折扣,日常生活中也是心不在焉。心急的我没压住火,一连几天都批评了他。没想到,小周的表现不但没有起色,反而变得更加消极,颇有些和我对着干的意味。

扪心自问,我对全班战友一直都是尽心尽责,对体能较弱的同志从没有差别对待,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百思不得其解,决定找小周单独聊聊。谈心中,小周一直低头不说话,看得出来他对我很抵触,谈心的效果可想而知。

事后,我找到和小周要好的战友反复打听,才得知事情原委。原来,新兵中队组织演讲比赛,战士们一个个铆足了劲,都不愿错过这次展示自己的好机会。小周自告奋勇地对我说:“班长,我也想上!”我没多想,开玩笑说:“你上单杠都费劲,上啥上!”没想到,一句不经意的玩笑话竟让小周倍受打击,一蹶不振。

熄灯后,我在床上翻来覆去,满脑子想的都是这句话。自诩为“新兵知心人”的我深感自责,思来想去,决定用实际行动弥补过错。

“小周,对不起,我保证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第二天,我当着全班的面进行检讨,并向小周表达了歉意。此后,我专门针对他的体能短板,结合实际为他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训练目标,在帮助他找回信心的同时,也赢得了他的信任。

小周告诉我,那次被我的话刺伤后,他一度滋生“不想干了”的念头,每天都觉得度日如年。我暗暗庆幸自己及时发现并解决了问题,否则“一句玩笑话误了一个兵”将成为我终生的遗憾。

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小周在新兵连进步越来越大,信心也越来越足。在新训结业考核中,小周的军事体育课目全部合格,他紧紧抱住我兴奋地说:“班长,谢谢!”如今,已经下连的小周工作积极主动,呈现出很好的发展势头。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培养一个好兵,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而让一个战士失去自信,可能就是一句话。班长被称为“军中之母”,责任重大,要多站在战士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多关注他们的感受,不能因为自己是班长,就忘了一个兵的本色。

(张 博、张寒萧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