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创新党管人才的方式方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庆果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9-24 06:25:59

创新党管人才的方式方法

——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系列谈⑩

■孙庆果

某市开展科技计划项目改革,首批试点单位坚持将党管人才同市场配置人才、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拓展人才成长空间相结合,让各类优秀人才有舞台发挥、有价值体现、有事业追求,进一步激发人才科技创新活力,不断提升人才的归属感、成就感与幸福感。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管人才,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是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切实改进党管人才方法,真正做到解放人才、发展人才、用好用活人才,真正调动一切人才的智慧和力量。

党管人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在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我们党和国家拥有强大的资源整合、统筹协调、组织动员能力,这种能力是世界上其他政党和国家难以企及的。当年的“两弹一星”工程,就是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大力协同、集智攻关搞出来的,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当前,我国创新人才比较缺乏,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还有待完善。这些都需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创新党管人才的方式方法,有效解决人才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抓人才就是抓根本。人才队伍建设是全军各级领导机关、各个部门的共同责任。党管人才,主要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应建立健全科学决策、分工协作、沟通交流、督促落实机制,形成统分结合、上下联动、协调高效、整体推进的工作运行机制,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人才队伍建设新格局。应改革人才体制机制,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的制度环境;创新人才激励机制,鼓励人才想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的能力,坚持按法律、按政策、按制度、按程序办事,破除影响人才发展的障碍和壁垒,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提高服务水平,让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起来,让人才效能充分释放出来。

(作者单位:96922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