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尊干爱兵模范连”党支部坚持设立互助小组 锻造过硬战斗堡垒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童祖静 吴思哲 吴晨伟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23 06:13:07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尊干爱兵模范连”党支部坚持设立互助小组——

团结一心,锻造过硬战斗堡垒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吴思哲 吴晨伟

写在前面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习主席指出:“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

党的十九大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党中央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夯实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使基层党组织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强军兴军征程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领官兵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为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强大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

即日起,解放军报通过“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栏目,集中宣传党的十九大以来军队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和丰硕成果,介绍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典型经验,展示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感人事迹,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在七连的感觉,又暖又甜!”5月中旬,记者来到被中央军委授予“尊干爱兵模范连”荣誉称号的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三营七连,听到有战士这样说。

人生百味,缘何到了七连就变成“甜”?中士居颖垲坦言:“这种感觉,是我在连队党支部和党员们的关心帮带下真切感受到的。”

居颖垲是该连枪榴弹射手,训练成绩排在连队前列,但他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全旅创破纪录比武中夺冠。

“战友有梦,我们就努力助他圆梦。”与居颖垲同在一个互助小组的党员、二级上士朱婉军,主动提出帮他提高训练成绩。那段时间,朱婉军不仅经常与居颖垲一起加班训练,还帮他查找短板弱项,研究改进措施。通过共同努力,居颖垲终于得偿所愿。居颖垲走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朱婉军特别开心。

“追梦之路很辛苦,但取得新进步、获得好成绩的感觉真甜。开展互助活动,能将官兵紧紧凝聚在一起,锻造坚不可摧的过硬连队。”七连党支部书记卢翊飞告诉记者,解放战争初期,连队老排长王克勤叫响了“在家靠父母,革命靠互助”的口号,组织互助小组,开展思想、技术、生活三大互助活动,使老骨干和新战士拧成一股绳,战斗力明显增强。走进新时代,连队党支部注重弘扬优良传统,广泛开展互助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飞跃深坑、突破障碍、迅速突击……走进实弹射击场,记者看到副班长、中士贺畅正在为战友演示战术动作。部队调整改革前,贺畅在某海防团当兵,主要执行巡逻警戒等任务。来到七连,他既要熟练掌握多型全新装备,还要精练步兵战术技能。时任班长杜仕见他信心不足,主动与他结成帮带对子,手把手教授专业技能和动作要领,使他很快取得进步。

记者了解到,这几年,像贺畅一样从其他单位转隶到七连的官兵还有不少。为让这些战友快速实现思想、感情和文化上的融入融合,该连党支部以党员为主体,以学习、训练成绩等情况为依据,科学搭配划分互助小组。小组成员不仅在日常工作中互相教育、互相帮带,还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密切配合、互相鼓劲。随着互帮互助活动深入开展,连队凝聚力战斗力越来越强,快速实现重组重塑。

“平时训练同甘共苦,战时打仗才能同生共死。”卢翊飞告诉记者,“三大互助”的精神种子,在改革强军新征程上焕发出无穷力量。这种精神力量让七连官兵亲密无间、齐心协力,让连队党支部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不久前,七连参加一次重要演练。面对强“敌”,官兵在连队党支部带领下,密切配合、顽强拼搏,仅用两小时就撕开“敌”防线,受到上级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