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喜迎党的二十大丨保护英烈,传递精神火炬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京育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30 07:22:36

合力捍卫英烈合法权益 联动守护民族闪亮坐标

保护英烈,传递精神火炬

■中国国防报记者 王京育

许多人说,2022年9月16日的雨,是天空的眼泪。这天,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回家”了。

数千名沈阳市民走上街头,冒雨沿路迎接英雄;连续72小时不间断的直播,上亿人次在线盼英雄、忆英雄。

白发苍苍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哽咽道:“祖国用最高规格把战友们接回来了!”

难掩激动的网友们纷纷发弹幕写留言:“无论多高的礼遇,他们都值得!”

截至目前,我国已连续9年迎接9批共913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退役军人事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高度重视在韩志愿军烈士遗物的管理、保护和利用工作,对所有遗物进行量尺、拍照和登记造册,建立电子档案和保管台账卡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褒奖英雄模范、弘扬英雄精神,踏寻英雄、缅怀英烈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在多个场合讲述英雄感人故事,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习主席强调:“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勠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2018年5月1日,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实施。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增加了“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

网络大V“辣笔小球”因恶意诋毁贬损卫国戍边英雄官兵,首次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批准逮捕,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旅游博主李某在新疆康西瓦烈士陵园陈祥榕烈士墓前以不雅姿势拍照,并发布在社交媒体上,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网络大V罗某发帖侮辱中国人民志愿军“冰雕连”英烈群体,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

英烈权益受到侵害,法律之剑挺身捍卫。不少网友表示,这些案例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惩治,更重要的是通过法律手段为英烈正名,树立保护英烈的鲜明导向。

每一个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近年来,国家和有关部门出台多项配套政策措施,推动英雄烈士保护法落地落实。

让烈士“回家”,让血脉赓续。2021年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输入17000余条寻亲信息,为2700多位烈士找到亲人。

2022年7月20日,国家烈士遗骸搜寻队及国家烈士遗骸DNA鉴定实验室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与多家研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标志我国烈士遗骸搜寻鉴定工作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不枉这74年的等待与期盼……”9月24日,山东省济南市为首批运用DNA技术寻亲成功的49名在济南战役牺牲的无名烈士立碑。据悉,2021年,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面启动通过DNA比对技术为无名烈士寻亲活动,目前已为58名烈士找到亲人。

“小功章、手雷、子弹、铜纽扣……”辽宁省锦州市南山脚下,13座无名烈士墓的发掘鉴定工作正在收尾。“经综合分析,墓中遗骸为东北野战军在锦州攻坚战中牺牲的烈士。”锦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说,他们提取了烈士DNA,已送交有关单位鉴定,助烈士“归队”。

前不久,北京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该委员会由北京大学、国防大学、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20多家单位、30多名专家组成,推动北京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维护提质增效。

“我们省县级以下烈士墓共迁移集中管护861座,集中管护率从整修前的60%提升至80%;完成2313处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工作,签订管护协议2032份。”近日,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亮出一份“成绩单”。

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76万座烈士墓实现动态信息化管理,对22万处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进行集中整修。

今年是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4周年,今天是第九个烈士纪念日。以法之名,捍卫英烈;以国之名,缅怀英烈。

“不需要你认识我,不需要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每当国旗护卫队官兵唱响这首《祖国不会忘记》通过故宫端门时,雄浑的歌声让人听出千军万马的感觉。是的,他们回来了!无数英烈的声音一起加入进来,他们想看看这繁华盛世、国泰民安……

制图:扈 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