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井延坡工作室丨为何每每想起他们,我们便会热泪盈眶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白兰鑫、赵镭饷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30 11:58:50

为何每每想起他们,我们便会热泪盈眶

■井延坡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保存着一封红军烈士陈毅安写给恋人李志强的信,信中写道:

“你恐怕我去打仗而死了……你的学生将来他没有爱人吗?父母吗?兄弟吗?他不是中国人吗?他就应该去血战吗?假若他的爱人死死地不要他去流血,那中国就无可救药了。你说不要糊糊涂涂地死了,这也不错。但是为了革命而死,为民众谋利益而死,是不是糊糊涂涂呢?假若是的,那中国一定没有烈士,革命也永远不能成功。”

陈毅安和李志强的合影。资料图片

这位革命者清晰地认识到,自己不流血,只希望别人去流血,那么,革命永远不可能成功。真正的革命者,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陈毅安也是如此。他难道不知道生命只有一次?革命者也都是有血有肉的人,但他们最可敬之处就在于,其往往选择了比个体生命更为弥足珍贵的事业。

1930年6月,陈毅安告别已怀身孕的妻子,奉命任红三军团第八军第一纵队司令员,在长沙战役中担任前敌总指挥,协助彭德怀指挥红军占领长沙全城。正是在这场战斗中,陈毅安不幸牺牲,年仅25岁。陈毅安牺牲8个多月后,李志强又接到了一封陈毅安的“手书”,抽出信纸后发现竟然是空白的。她顿时悲痛万分,因为陈毅安曾与她相约:“如果哪天你要是收到我的一封无字书信,就说明我已经离开人世,你就不要再等我了。”

既然知道自己随时可能牺牲,为什么他偏偏还是选择冲在最前线?陈毅安的牺牲正诠释了他那“为民众谋利益而死”的价值,也让世人看到,革命决不是空喊口号,革命者决不是利己主义者,更不会在死亡面前畏缩半分。他们为了革命的需要放弃自己在人世间的一切,即便是在危急时刻、生死一念,他们也能做出最具有价值的选择,根本不会去考虑身后名利、利弊得失。

松骨峰阻击战油画。

为什么他们可以在战场上如此义无反顾?

敌人将陈乔年押走行刑前,他对狱友们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东北抗联在山林里坚持了十四年的苦斗,他们揭下树皮,刻上“抗联从此过,子孙不断头”。魏巍笔下的志愿军战士说:“我在这里吃雪,正是为了我们祖国的人民不吃雪;我在这里蹲防空洞,祖国的人民就可以不蹲防空洞”……多么真实而又朴素的想法!他们清楚地知道,如果他们不斗争,那么侵略者和压迫者将继续在中华大地上进行着屠戮的罪行和残酷的剥削,下一个可能就是他们的亲人、后代,乃至全体同胞、人民都将万劫不复。唯有真正赶走所有的侵略者、消灭所有的压迫者,才能让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日子。所以,当祖国和人民需要他们的时候,这些英烈正是以“为国牺牲岂惜身”的精神慷慨赴死。

他们就是要用自己的牺牲,来接近并实现一个伟大的目标,正如革命烈士肖国华在狱中所说:“虽然这条路我走不到头,但最后一定有人走到头!”正是这一个个不畏牺牲的个体前赴后继,共同汇聚起历史的大势,也造就了胜利的必然。他们的牺牲,不仅让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之中取得伟大的胜利,更给颓丧萎靡已久的中国注入精神力量,让渴望摆脱屈辱的中华民族完成了一次精神洗礼。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看到并且相信,英雄从未走远,他们带来的精神力量也从未沉沦。时代从来不缺乏英雄,他们自我牺牲的精神在历史长河中汇聚成一束光,指引着我们前行。

获救后的甘宇(右)和救助他的村民倪太高(左)合影。

今年9月5日,四川泸定地震发生后,杨光银驾驶水泥罐车冲向塌方点,用车身在山体与工友之间筑起了一道“生命之墙”,7名路边作业的工人安全逃离,杨光银左臂、头部被砸伤。事后,他也只是说:“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想车子停在那里,可以给他们挡一下石头,争取几秒钟逃离的时间。”同样是在这场地震中,水电站员工罗永和甘宇暂时放弃了逃生的机会坚守电站,冒着落石和塌方的危险及时拉闸泄洪,保住了水电站机组,拯救了上百人的生命。失联17天后,甘宇获救。他在回复记者时说:“我们这么多人,一起经历了这场磨难,未来不管遇到什么都不会退缩!”

尽管时代不同、年龄不同、战场不同,但信仰追求是一脉相承的,这份跨越时空的崇高情怀,在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基因血脉里流淌不止。

9月16日,沈阳各界群众在沈阳桃仙机场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沿线,列队欢迎英雄回家。人民网发

习主席指出,“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如今,我们面临的风险丝毫不亚于革命战争年代,过去是在血与火中生死存亡的斗争,今天是中华民族能否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考验。我们讲起英烈的故事,追忆他们的光辉事迹,决不是仅仅为了掉几滴眼泪,把他们作为一个个崇高的符号去仰视而已,而是为了铭记他们的精神,汲取前行的力量,更要让英雄精神照亮逐梦的征程。他们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们的精神正激励着各条战线上斗志昂扬、忘我奋斗的每一个人。

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中国;有了我们,中国的明天才会更好。

(执笔:白兰鑫、赵镭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