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日夜守护 他们在南沙群岛度过别样新春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3-01-27 15:45:49

每年春节假期都有很多行业的人,坚守在工作岗位,守护着千家万户节日的平安喜乐。新春之际,在远离祖国大陆的南沙群岛,海军南沙守备部队官兵枕戈待旦,紧盯敌情形势变化,稳妥处置各类海空情。他们日夜守护着南沙海空安全,在南海深处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南沙美济礁附近海域,一艘不明国籍渔船悄然向我岛礁抵近,美济礁雷达战位第一时间捕捉到目标信号。在进一步明确目标信息后,官兵对目标实施喊话、驱离,有效阻止了目标的侵权行动。

南沙守备部队某分队战士 刘祥:寸土不丢,寸海不让。作为一名守卫南沙的雷达职手,就是要做到海上不放过一棵草,空中不放过一只鸟,不让眼前的这片海空受到任何侵犯。我觉得,这就是送给祖国和远方亲人最好的春节祝福。

处置完这起海空情,刘祥并没有休息,他和往常一样,对这次出现的海上目标进行一次次识别训练,标绘目标的各种运动轨迹和要素,对一组组数据进行分析比较。

南沙守备部队某处处长 易德全:像这样的海空情,我们岛礁官兵每天要处置数十起。对我们南沙官兵来讲,过节就是过关。越是过节,越要加强敌情研判,这样才能确保对每一次海空情况的处置做到零差错、零失误。

在美济礁,少了春节的节日气氛,有的只是紧张的战备气息。各岗位结合自身实际,不断优化战备方案,以处置各种突发海空情为牵引开展针对性训练,提高积极、稳妥处置各种特情能力。

南沙守备部队某连指导员 孙昱:面对同一片海,喊出同样的誓言,让我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虽然过年不能回家,但我为能守护这片海感到骄傲和自豪。只有守好这片海,才能不负南沙前辈,不负伟大祖国。

一直以来,在巡礁途中的主权碑前举行组织宣誓,是守礁官兵的精神传承。在这里,守礁官兵回顾了老一辈南沙守礁人光荣而又艰巨的历程,激发了官兵扎根南沙、守卫南沙、建功南沙的政治热情和练兵动力。

南沙守备部队某营教导员 黄立:驻守在祖国的南沙,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春节节日战备期间,在巡礁途中,在主权碑前,我们以这种特殊形式回顾南沙战斗史,感悟南沙精神,强化官兵忧患的意识和战斗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