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防汛救灾一线群英谱|空军某旅侦察通信连班长郭高腾:牢牢铆在战位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范维杰 郭亚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0-08 06:56:41

牢牢铆在战位上

——记中部战区空军某旅侦察通信连班长郭高腾

“郭班长,你一趟趟地扛沙袋上堤,不累吗?”

“每分每秒都关系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顾不上喊累。”

8月下旬,中部战区空军某旅侦察通信连班长郭高腾在驻训休息间隙,向战友分享自己的抗洪经历。前不久,他与战友奋战8个多小时,为受洪水困扰的群众筑起一道坚实防线。这期间,他手上磨出了泡、肩上磨破了皮、脖颈蹭出了血印,可他没有叫苦,他说:“为了群众安危,抗洪英雄高建成连生死都可以看淡,我这点伤又算什么。”

高建成曾任该旅指导员,在九八抗洪中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幸英勇牺牲。自己所在部队有这样一名抗洪英雄,郭高腾一直引以为荣。不论在训练场上还是日常生活中,郭高腾都以榜样的标准要求自己。

“水位持续升高,洪水有漫堤之势,随时可能出现溃口……”今年入汛以来,南方多地灾情严重,郭高腾持续关注驻地汛情信息,时刻准备奔赴抗洪大堤,像高建成一样为群众而战。

“立即出发,支援抗洪抢险一线!”7月9日5时30分,急促的哨音打破了营区的寂静,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区江北农场发生溃堤,该旅官兵接令驰援。

搬运冲锋舟、检查救生绳……郭高腾与战友携带抗洪物资登车,火速开进。坐在车上,郭高腾没有告诉任何人,他的岳父一家就住在受灾地区。

救援队伍到达堤坝,眼前是洪水不断涌入的溃口,不远处是周边近百户浸泡在水中的民房。就在大家心急如焚之时,听到前方传来消息:“道路淹没,情况未明,不能前行!”

“运输组跟我来!”郭高腾立即下车,率先跳入齐腰深的水中,带领战士摸索前行,为大部队蹚出一条安全路线。

转运土方、装填沙袋、封堵溃口……迷彩服被汗水、泥水浸透的郭高腾,只是偶尔抬头,望望位于600米外的岳父家。他看见洪水已经灌进岳父家中。

上级得知郭高腾有亲属居住在附近后,询问他是否需要回家看看,郭高腾当即回答:“现在我不能离开堤坝,当务之急是把溃口堵上。”说完,郭高腾如一颗钉子般牢牢铆在战位上,全力投入到抗洪抢险中。

临近中午,气温升到35℃,卫生员开始发放藿香正气水,郭高腾提出多要几瓶:“天气太热,我怕扛不住,提前喝几瓶,能多坚持一会儿。”话音未落,“有管涌”的险情报告传来,郭高腾将手中的藿香正气水一口气喝下,随后奔向管涌位置,直接入水查看情况。他站在水中接过一袋又一袋砂石,压实鼓浸位置。1个小时后,管涌堵住了,郭高腾也几近虚脱。被战友搀扶上岸后,他大口喘了几下粗气,便又抓起铁锹开始装填沙袋。

“堵住了,堵住了!”7月10日16时许,经过8个多小时鏖战,江北农场的50米溃口被成功封堵,一段300米长的防洪堤终于筑成。险情解除了,郭高腾这才拨通岳父的电话,了解家中受灾情况。

“作为军人,每一名群众都是我们保护的对象,没有远近亲疏之分。我是战士,就要坚守岗位,战斗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郭高腾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