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把政治工作干部跟飞制度落到实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怡然 张科进 责任编辑:李晶
2020-10-22 14:51:55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推动“生命线”向蓝天延伸——

政治工作干部成为“空中帅府”新成员

■赵怡然

狭小后舱内,方寸屏幕前,空中跟飞的教导员刘合钦为新员捏了把汗。

在前不久举行的一场实战化海空联合演习中,扮演红方的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预警机在任务空域遭“敌”突袭,传感器“失灵”。此时,一架蓝方战斗机突然改变航向,加速向预警机逼近,各战位警报声不断。刚取得参战资格的战勤人员胡少丹,还是头一回遇到这样的紧张局面,豆大的汗珠吧嗒吧嗒从额头往下掉,报告战场信息时明显比平时“慢半拍”。

一旁的刘合钦看在眼里,当即开展心理疏导,协助指挥长启发他回忆特情处置方案,采取反制措施。很快,红方战斗机在预警机的指挥下呼啸而来,化解了危局。

飞机一落地,刘合钦就与空勤教官和作训参谋一道,从技术、心理等多方面进行复盘总结。他在讨论中提出,以往组训习惯于从飞行技战术层面进行作战人员编组,而心理素质、全局意识、沟通能力等因素很少考虑,这并不适应现代战争要求。

随后,他还根据飞行人员在空中的现实表现、情绪变化和操作习惯等第一手资料,更新了特情库和空勤人员思想心理信息库。

在此之前,刘合钦心里可没这个“底数”。某次演练,虽然他在地面进行了详细的工作筹划和充分的思想发动,但空中遇到的突发情况仍给战勤人员造成较大情绪波动,而在地面的他却爱莫能助,只能干着急。

该师代理师长陈刚介绍,预警机素有“空中帅府”之称,机上人员的思想状况、心理状态与确保飞行安全和遂行作战指挥任务息息相关,迫切需要政治工作干部同机保障,在一线战位为战斗力服务。

为了把政治工作做到蓝天之上,该师政委陈疆岳带领机关有关部门的同志进行反复调研论证,决定把政治工作干部跟飞制度落到实处。他们根据新军事训练大纲要求,出台《飞行训练四阶段政工干部跟班规范》,细化了政治机关干部、飞行大队教导员、机务政治工作干部、场站政治工作干部4类人员的职责任务。

与此同时,该师积极开展“狩猎大讲堂”、优秀空中政治教员评比等活动,通过预想预设政治工作可能面临的情况,研究谋划政治工作主要内容和开展方式,不断修订完善配套行动方案,提高政治工作干部上战场的能力等办法,将政治工作“生命线”从机翼下延伸至机舱内、从地面延伸到空中,从外场延伸到战场。

今年以来,该师在执行联演联训、海上搜救、岛礁驻训等任务中,政治工作干部同机飞行,围绕应激心理调适、空中法理维权、辨别和处置负面舆情等课题总结梳理出10余条经验做法,解决了多个阻碍战斗力提升的重难点问题。

为政治工作干部进入战位创造条件

■张科进

在日常工作中,常有政治工作干部向笔者反映:每当重大演习,虽然他们十分愿意到看得见炮火硝烟的地方去开展战时政治工作,可奈何一线没有他们的战位,让人进退维谷、颇为尴尬。

这样的情况在一些部队确实存在。有少数人认为,现代战争节奏快、时间紧、要求高,车、机、舰上的每一个战位都举足轻重,容不下任何多余的人,政治工作干部往往受不到应有的重视。

战场上,政治工作干部绝不是“多余的人”,过去不是,现在不是,未来同样不是。在我军的编制序列中,政治工作干部首先是指挥人员,是能打仗打胜仗的重要保障,这是经过历史和现实反复检验的一条真理。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现代战争与过去的战争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开展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单位要像该师这样,紧贴实战要求、紧跟作战进程解决部队政治工作与军事训练脱节的问题,为政治工作干部进入战位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