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3面锦旗记录连队辉煌战绩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宋子洵 刘星楠 李鹏举 责任编辑:李晶
2020-10-23 15:28:50

3面锦旗记录连队辉煌战绩

■中国国防报记者 宋子洵 通讯员 刘星楠 李鹏举

10月14日,对志愿军第39军炮7师20团3营9连、现北部战区陆军某旅3营6连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正是连队参加上甘岭战役的日子。每年的今天,连队都会组织“讲锦旗、话传统”故事会。采访中,连队指导员陈志慧激动地说:“这项活动延续多年,这3面锦旗就是连队宝贵的精神财富。”

第一面是炮7师授予的集体二等功锦旗,上面写着:“英勇顽强及时准确,发扬了炮火威力”。在接到开赴朝鲜战场的命令时,连队刚刚完成改装训练。为提升炮弹的装填速度,官兵扛着35公斤左右的炮弹每天装填上百次,几天下来胳膊都肿了一大圈。在阻击突袭金城之敌时,由于诸元准确、火力密集,官兵一举创下了86发破甲弹击毁敌11辆坦克的辉煌战绩。

第二面锦旗是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时获得的,上面印有白色烫面字,“你们一次英勇顽强机动灵活的指挥,取消了敌炮的发言权,创造了榴炮击毁战车的新纪录。”上甘岭战役打响后,敌人在连队火炮阵地上投下了15000多发炮弹,茂密的松树林瞬间被炸平,没有了遮蔽物,官兵被迫钻入坑道。在补给严重匮乏的条件下,大家只能用弹坑里的积水来煮面汤充饥。凭借顽强的战斗意志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连队官兵在反击作战中毁伤敌榴弹炮11门、汽车25辆,毙伤敌100多人,狠狠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第三面是荣获“二级英雄连队”称号的锦旗(复制件),上面印有“英勇顽强 战果辉煌”,荣誉的取得离不开连队特等功臣金耳世。一天凌晨,一场激烈的战斗正在进行。突然,连队接听开炮指令的话筒没了声音。电话兵金耳世意识到是电话线被炸断,迅即背起单机,拿着接线钳冲出了工事。然而,就在接完第2个线头时,敌人的炮弹将他掀倒在地,等金耳世清醒后发现,自己的右腿已经被炸断、血流不止。见状,他抓了把土糊在伤口上,然后,两手抓着地,艰难爬行20多米,接好线头。金耳世因失血过多牺牲,手中紧紧握着的线头成为他留给战友的永久记忆。战役结束后,连队被志愿军政治部授予“二级英雄连队”称号,这面锦旗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在6连如果不好好干,就会感到愧对这3面锦旗,愧对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的战友。”战士李奕航说,初到连队听到这些话,他以为班长是在给自己灌输“心灵鸡汤”。然而,很快,他的思想有了彻底转变。不久,连队列装了一批新型火炮,而这些火炮要在接下来的演习中登场亮相。那段时间,为了让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战友们都像发了疯一样拼命地训练。有的战友手指受了伤,仍坚持加班训练。临近退役的火炮技师张新忠更是到处打电话、借资料,熬夜加班破解维修难题。目睹这一幕幕,再回想班长的告诫,李奕航发自内心地为自己是英雄连队的一分子而感到光荣和自豪。

英雄的连队英雄的兵。在不久前的一次比武,多个课目连贯进行,李奕航因体力不支,摔倒在比武场上。听到战友的加油和鼓励,想起荣誉室里面的3面锦旗,他咬紧牙关强忍疼痛完成任务。

“传承荣誉,续写辉煌,就要熟练掌握手中武器装备,练就过硬打赢本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走下比武场,李奕航把自己的感受写在日记本上。

“传承精神的方式虽然有很多,但续写辉煌一定是最有意义的一种。”陈志慧说,连队官兵坚持每天晚点名第一个必点金耳世,为的就是铭记历史。而这些传统也像一颗种子,潜移默化植入官兵的心田。采访快结束时,记者发现,官兵三五成群围坐在学习室,围绕白天的训练展开复盘。而此时,3面锦旗正静静地躺在荣誉室里,默默地见证这支连队的蜕变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