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陆军纠治“痕迹主义”:人员不在位,笔记哪里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 杨国军 陈 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1-05 06:52:09

人员不在位,笔记哪里来?

——北部战区陆军部队落实“十个不得”规定见闻③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特约记者 杨国军 通讯员 陈 健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不得为了迎检迎考要求基层补教育笔记、补登记统计,不得简单用工作痕迹来评判工作。

“把‘补笔记、留痕迹’当成落实教育的做法不可取,扣2分。”

看着桌面上的问题通报和3本“问题笔记”,北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无人机连指导员周广杰陷入反思:“要是一开始就按《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抓工作,就不会出这样的问题了。”

事情,还要从一次基层建设情况量化评比说起。

那次评比中,旅宣传科干事吕瀚到无人机连检查发现,一些官兵休假归队、正在接受防疫隔离观察,但其教育笔记本上记录的内容竟与在位官兵的一样,一课不差,尤其是心得体会,不仅数量齐全,而且认识深刻。

“你们已经给归队官兵补课了?什么时间补的?他们人在隔离区,你们采取什么方式进行补课?”面对吕干事的连环追问,周广杰只好道出实情:为应对检查,他们特意要求正在隔离的官兵补全笔记。原以为“一本不少、一课不差”就能在检查中“万无一失”,没想到弄巧成拙。

不只吕瀚,作训科参谋张殿镝也发现了类似问题。指挥通信连某天的《军事训练登记簿》上写着“开展线路架设训练”,可张殿镝清楚地记得,那天因下大雨,这项训练被临时取消了。

对此,该连文书解释,因特殊情况无法开展训练,需重新规划训练时间以保证训练课时进度。由于时间和场地一时确定不下来,他们干脆就按原来的计划进行了登记。

拔出萝卜带出泥,更多补笔记、补本子的现象被摆上台面。交班会上,该旅领导态度鲜明:“登记了”不等于“做过了”,“补本了”不等于“开展了”。进行痕迹管理是必要的,但不能滑向“痕迹主义”。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各级党委机关不得为了迎检迎考要求基层补教育笔记、补登记统计,不得简单用工作痕迹来评判工作。其实,该旅党委机关已经按规定进行了落实,但有的基层单位还在弄虚作假补本。

“我们也很无奈。”对此,一名营主官当场说出了基层的苦衷,“这规定是对机关说的,但就怕机关严一阵松一阵,哪天又来翻本子,所以我们只能以不变应万变。”

“机关和基层都各有责任!”明确了问题所在,大家就知道板子该打在谁身上。通过旅领导带头反思、机关基层深入自查,他们对克服和防止“痕迹主义”达成共识——“严格落实训练教育计划,遇到特殊情况要及时作出调整,不能‘挂空挡’”“工作做了就是做了,没做就是没做,登记统计要如实填写”“机关到基层检查,不以‘本本’定高低,要着重看工作实效”……

没有了“痕迹至上”,基层抓建逐渐回归正轨。周广杰告诉记者,前两天,机关工作组到连队检查,并未像以前那样直奔学习室翻看本子,而是走进班排组织官兵座谈,面对面了解情况。“既点问题、教方法,又提要求、促整改,这样的工作组我们欢迎。”

微议录

给“痕迹主义”思维惯性踩刹车

■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组织处处长 任尊明

提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家往往先想到机关,毕竟机关掌握决策权、手握“指挥棒”。随着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印发施行,各级领导机关更加注重依法抓建基层,反倒是有了更多自主权的基层放不开手脚。正如文中提到的,明明机关已经对“痕迹主义”进行了自我纠治,不再对基层作出硬性要求,而有的营连仍按原来的思维惯性照做不误。

有人说,“五多”问题难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绝,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我们既是受害者,也是制造者。如今,基层有了更多抓建自主权,应该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备战打仗主责主业上,落实到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中,自觉从繁重的事务中摆脱出来。当然,有的基层单位对机关“严一阵、松一阵”的那种担忧,也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只有上面的导向树牢了,基层的脚步才会更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