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兵下连后情绪低落,班长在“两表两卡”中找到了答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东冬 高群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06 06:39:09

新疆军区某团“两表两卡”助力新兵成长成才

■郭东冬 高 群

看到阮明威在训练场龙腾虎跃的身影,新疆军区某团班长周鑫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元旦前夕,新兵下连刚一周,周鑫就发现新兵阮明威情绪低落,训练时也经常分心走神。想到新兵下连时的“两表两卡”,周鑫决定从那里找答案。

“体能素质一般,上肢力量较弱;地方大学生入伍,具有摄影特长……”问题根源找到了,阮明威下连以后,军事训练跟不上连队的节奏,逐渐产生了失落情绪。随后,周鑫找到指导员孙振者,两人决定双管齐下共同做好疏导工作,让他找回自信。

根据阮明威的体能弱项,周鑫帮助他制订计划细化训练时间,逐步提升训练成绩;考虑他具备摄影专长,指导员孙振者特意安排他负责连队新闻报道工作,用相机记录连队的训练、工作和生活……在大家的热心帮助下,阮明威的训练成绩有了明显提高,拍摄的照片、视频在媒体接连发表,扎根基层、岗位建功的自信心也大大增强了。

据该团政委张治国介绍,新训期间,他们要求各新兵连为每名新兵量身制作“两表两卡”:个人事项报告表、思想情况登记表、新兵信息采集卡以及训练成绩登记卡。新兵下连时,在搞好工作交接的同时搞好思想交接,帮助新兵顺利度过“第二适应期”。

在工作实践中,该团还利用科技手段进行心理测评,通过心理素质特征和性格职业倾向分析,结合“两表两卡”,及时对军械员、驾驶员、保密员等10余个重要岗位人员作出调整,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