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落后的贫困村到产业兴旺的"幸福村",黎明村迎来幸福曙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艳 迟博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1-10 01:13:46

黎明村迎来幸福曙光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助力贫困村脱贫纪事

深冬,落日的余晖洒满黎明村的街巷。村民郭江从农产品加工车间下班,赶着回家喂鸡喂牛。不久前,郭江全家从危旧土房搬入新居,新房不仅防风保暖,也便于养殖畜禽。

黎明村位于黑龙江省伊春市嘉荫县沪嘉乡西北部,四周多是山地丘陵,村里共有68户179人。过去,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村庄发展缓慢,全村曾有建档贫困户12户23人。

“结对帮扶黎明村以来,我们成立扶贫工作小组,制订产业扶贫、文化扶贫、医疗扶持等多项帮扶措施,还建立了‘一户一策’帮扶台账,动态跟进帮扶。”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李志伟介绍说。

为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该旅以重点项目为牵引,由点到面持续发力,不断挖掘黎明村的发展潜力。

针对当地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这一优势,该旅协调市县两级为黎明村争取帮扶资金,并援建了农产品加工车间、面粉厂等项目,实现了村民就近就业和收入稳步增加, 像郭江这样的受益村民有30多人。

“目前我们正在帮助村里为食用菌、蜂蜜等特色农产品申请绿色食品认证,一旦认证通过,村民的收入有望进一步增加。”该旅领导表示。

针对黎明村村民文化生活相对匮乏的实际,去年以来该旅扶贫工作小组协助村里建起一间16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还定期在村里组织文艺慰问演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这几年,黎明村产业发展和乡风文明建设齐头并进,变化悄然发生。目前,村里的3条主要道路均已硬化,家家都通了自来水。

从昔日落后的贫困村,到产业兴旺、环境整洁的“幸福村”,黎明村在党的好政策和子弟兵的大力帮扶下迎来幸福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