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效协调推进战备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闫德东 周慧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1-12 09:10:36

筹划和推进新时代战备建设,应着眼国家安全需求,顺应战争形态演进,适应改革大势,扭住关键重点,实现高效协调发展。

紧贴使命任务,注重需求牵引。新时代,我国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使命任务的综合性、全域性特征更加突出。战备建设应着眼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强化作战需求的主导地位和牵引作用。要兼顾当前与长远,合理确定战备建设需求,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规划战场建设、战备设施建设、战备制度建设、后勤战备建设和装备战备建设等,科学安排建设项目,组织好资源保障和投向投量。精准标定突破重点,并以此带动战备体系建设,确保战备建设与军事斗争准备总体部署相一致,与部队履行使命任务需要相适应。

适应体系重塑,注重改进方式。战备建设作为军队全局性、综合性工作,涉及层次多、部门多、领域多,需要战区、军种以及各部门、多领域统筹协调、合力共解。筹划指导和推进实施战备建设,应适应改革要求,理顺战建关系,厘清职责界面,改进工作方式。要用战、建“两条线”对接好指挥、建设、管理、监督“四条链”,精细分工,优势互补。要以责任为核心,自上而下构建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的职责体系,找准战备建设各类各项工作的运行方式。要权责对等,科学平衡战区、军种与战区军种的关系,形成自主适应、动态平衡的战备建设运行机制,从根本上促进战备建设各项工作、各种资源向备战打仗聚焦。

强化科技创新,注重信息主导。当前,机械化未竟、信息化正酣、智能化已启,军事现代化凸显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三化”互促推进、融合发展态势,新概念、新技术扑面而来,军事智能快速发展正在引发军事领域链式突破。战备建设作为备战打仗根本性基础性工作,应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把握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演进趋势,各项建设和准备工作真正体现现代战争对科技与信息的本质要求。要抓住关键项目补齐短板,对军事斗争准备急需的关键战备建设项目拉单挂账,明确责任主体和建设路线图、施工图,集中优势力量尽快取得突破。要紧跟高新技术前沿谋篇布局,加强与战备建设紧密相关的前瞻性、先导性、颠覆性技术研发,特别是加强军事智能核心技术、关键软硬件攻关,抓好成果在战备建设领域的推广和深度应用。要坚持信息化改造与信息化建设相结合,对现有的和可利用的战备建设项目,按照统一标准进行信息化改造升级,提高其科技含量,增强其信息融合能力。

突出建设重点,注重协调发展。战备建设是一个长期推进、接续完善的过程,涉及面广、耗资多、难度大,不能全面出击、齐头并进,只能立足现有,紧贴实际,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赶,有所不赶”的重点发展战略,突出建设重点,做到关键项目先安排、难点问题先攻关、紧急任务先落实,首先把军事斗争准备最紧迫、最急需的战备项目建设好,突破制约战备体系建设的关节点和薄弱环节,从而以局部领域的跨越式发展带动全局上体系能力的迅速形成。要正确处理好主要方向与其他方向、当前需要与长远发展、作战需求与保障可能等关系,区分轻重缓急、主次先后,统筹兼顾。要突出主要任务方向、主要任务部队和重点领域,同时协调推进其他方向、一般部队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战备建设,使战备建设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功能更加完善有效、发展更加协调有序,切实增强整体应急应战能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