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训练设难环境设强对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盟 张付华 徐喆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1-13 15:41:49

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训练设难环境设强对手

红蓝对抗在海天展开

■王盟 张付华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徐喆

1月6日,渤海湾畔气温骤降,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机场跑道上,数架歼-15“飞鲨”舰载机整齐列阵,静候出征。

“起飞!”随着塔台指令下达,红方飞行员孙明杰、王帅率先驾机升空,蓝方飞行员周小勇、彭顺平紧随其后,从不同方向进入目标空域,一场以编队遭“敌”攻击为背景的红蓝对抗演练正式拉开战幕。

“‘敌机’数架,前出拦截!”“雷达截获!雷达截获!”演练中,担任攻击任务的蓝方战机按照预定战术进行空战机动,利用对手队形破绽,找寻攻击机会……

听到耳边急促的报警声,红方飞行员孙明杰根据态势及时进行机动规避,协同僚机伺机反制。就在蓝方主攻战机率先切入到他身后之时,红方飞行员王帅巧妙地抓住时机加入战斗,截获、锁定、发射……导弹扑向蓝方战机,蓝方飞行员反应迅速,惊险地躲过这一击。

从中距到近距、从高空到低空,几个回合下来,双方你来我往、斗智斗勇。训练结束后,走下战机的飞行员对笔者说:“这一仗,打得真过瘾。”

该部领导王亮告诉笔者,今年开训动员令要求部队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我们在训练中主动构设实战背景,设难环境、设强对手,通过对抗的方式发挥最大作战潜能。

“飞机准备好,可以放飞。”担负对海打击任务的又一批战机接续起飞,在预警指挥兵力的引导下,快速抵近“敌”目标,展开新一轮的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