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莫用表扬作补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庄小好、黄泓伟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1-14 11:23:41

莫用表扬作补偿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伪装连指导员 杨文涛

评功评奖告一段落,本是热门候选人的伪装班班长王文树与三等功失之交臂。虽然事后他工作训练劲头丝毫不减,但我担心他这是用工作自我麻醉,于是经常找时机对他重点表扬,希望他心里能够好受一些。

这两天,连队组织装备保养,王文树脏活累活抢着干,一个人就整理晾晒了10张伪装网。晚点名时,我立即对他进行表扬:“虽然没立成三等功,但王文树并未因此消极颓丧,这次装备保养,他的干劲最足,大家要向他好好学习!”然而,王文树听完我这番话后却显得有些失落。

回想最近几次表扬王文树的场景,他似乎都情绪不高,这让我不禁皱起了眉头。

熄灯前,我拉着王文树坐在篮球架旁,一包花生两瓶水,拉起家常,不动声色地将话题引向表扬一事。“对这次评比结果,我其实没那么在意,继续努力工作就是了。我是连队骨干,干好工作的觉悟是有的,您不用处处表扬安慰。”在我的询问下,王文树缓缓袒露心声,“这次装备保养,连里人少任务重,大家都干得很辛苦。但您只点名表扬了我,让大家觉得这是用表扬作补偿,反而让我难堪……”

回到宿舍,我想了许多。原来战士们的心没有想象中那么敏感,是我思虑过多,反而让普普通通一件事变得敏感;原来表扬用不好会变成打击,不仅不能起到激励作用,还会让人心生反感……

第二天,一切工作如常,王文树仍是干劲满满。晚点名时,我依旧表扬了他,但不只有他,几名表现突出的骨干也在表扬之列。余光扫过王文树时,我看见他嘴角上翘,脸上是高兴和轻松的笑容。

(庄小好、黄泓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