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用忠诚守护西部发展:西部战区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来源:西部战区 作者:杨勇、李爱军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2-26 11:09:49

用忠诚守护西部发展与稳定

——西部战区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图文|杨勇、李爱军、王焰、陈勇、孙亮

“亲爱的解放军叔叔,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期末考试我科科都是优秀……”新疆和田县罕艾日克镇腾飞小学2年级小学生阿布都赛买提·阿布都热合曼将一封感谢信寄往四川省成都市,向长期资助自己的西部战区某部干部陈勇表达谢意。

“不仅结对资助贫困学生,而且帮助学校建起了红色文化长廊,改建了心理咨询室,还修了带草坪的运动场,学校面貌焕然一新!”面对变化,腾飞小学党支部书记赵芸激动不已,而这仅仅是西部战区投身西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一个缩影。

作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西部战区结合常态化遂行边防管控、反恐维稳、联合演训等任务,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到边防线、民族村、演训场,先后援建新疆、西藏、四川共13个扶贫项目,定点帮扶的3个村全部摘帽,帮助122户贫困户、402名贫困群众脱贫,实现了脱贫攻坚与备战打仗互促双赢。

与管边相结合,共建发展稳固边防线

天高云淡,山峦层叠。西藏阿里噶尔县扎西岗乡鲁玛村地处喜马拉雅山支脉,这里靠近边防一线,当地村民一度因缺水无法放牧而内迁。西部战区捐资帮助鲁玛村建设3口夏季牧场人工井、2口冬季牧场机电井,解决了当地109户374名贫困群众、1万余头牲畜饮水问题,群众又可以安心放牧守边了。

要致富先要有个好支部!西部战区还援建该村党群活动中心阳光暖廊,帮助村“两委”改善学习工作条件,助力把“两委”建成强边固防的战斗堡垒。

西部边境地区既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边防管控的主战场。西部战区成立之初,战区党委就决定把脱贫攻坚与边防管控结合起来,将扶贫资源和力量向边疆聚焦、向边防倾斜,积极支持边防村落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力促进了边防稳固。

创新教育兴边方式。西部战区组织团以上干部结对资助新疆、西藏边境地区125名在成都上学的贫困家庭大学生,有的单位到大学召开贫困学生座谈会,有的干部邀请学生到家里做客,搞好思想教育引导,鼓励学生奋发图强、学成后回到家乡建设边疆。

实施文化固边行动。上世纪50年代初,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在西藏亚东县东嘎寺会见十四世达赖喇嘛,宣传党的政策,留下了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遗产。西部战区结合遂行任务,捐资援建东嘎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帮助打造教育陈列室和张经武将军广场雕像,挖掘传承红色传统文化,建设边疆红色文化高地,促进了边境地区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开展。

与维稳相结合,打造民族团结示范点

养殖圈、孕羊观测室、医疗室、草料场……走进新疆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友好村标准化养殖场,功能齐全的设施设备、规范顺畅的养殖流程,让人眼前一亮。养殖场负责人艾拜·阿布拉说:“解放军帮我们村建起了第一个标准化养殖场,大家都纷纷前来参观学习养殖经验。”

“三区三州”民族地区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既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有的也是维稳工作的重点地区。西部战区注重把扶贫帮困与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民族团结结合起来,通过帮助发展产业扶贫项目,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开展助学帮教行动,助力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打牢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基础。

在四川甘孜跃进坪村,一条河曾阻碍了村民出行和脱贫。西部战区捐资修建一座长48米宽7米的便民桥梁,解决该村330名群众绕行5公里过河的问题,方便了群众种植的大白菜、重楼、魔芋等农产品外运销售,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当地群众称赞便民桥是“军民连心桥”“脱贫奔康桥”。桥修通了,西部战区又捐资帮助该村拓展升级黄牛养殖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产生了“大河有水小河满”的溢出效益,促进了群众稳定增收。

扶贫更要扶志扶智。在四川大凉山彝区深处,当年红军长征途经地,有一所会理县外北乡“八一爱民小学”,学校基础设施落后。近年来,西部战区捐资帮助改善师生教学生活条件,并建设红军过会理纪念馆,打造红军长征雕塑墙,拓展红色基因教育内容,学校被当地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用红色文化提升了师生和当地群众精气神,促进了民族团结和谐。

2016年以来,西部战区机关和直属部队组织团以上干部结对资助西部民族地区900余名贫困学生,帮助完成学业,并通过书信、电话、微信等方式宣传“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等思想,引导学生及其家庭维护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努力实现帮扶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团结一片群众。

与演训相结合,探索流动帮扶新模式

四川川西某村临近某演习地域,近年来,西部战区采取“机关+直属单位”联动式、“一年一个项目、几年一个工程”滚动式帮扶该村,先后援建2个蓄水池、1座便民桥、1条入户路,改造修缮党员活动室、网络室,开展军地党组织结对共建、辅导留守儿童课程、送医送药、发展猕猴桃种植产业等,助力全村经济社会发展。

训练演习地域多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也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西部战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与训练演习相结合,注重融入演训任务、做到演训地域,走一路帮一路,驻在哪里就帮到哪里,既支持任务地区贫困村脱贫攻坚,又改善训练演习支撑保障条件,实现脱贫和演训互相促进。

“今年,我养殖场的鸡肉鸡蛋大部分让部队上门买走啦,再也不愁销路问题了!”演训地域某村种植大户罗云汉谈起今年的收入,不觉脸上露出了笑容。为帮助群众增收,西部战区把遂行演训任务期间物资采购作为消费扶贫的一种重要方式,重点突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农副产品消费扶贫,近年来每年采购演习地域农副产品、五金制品等超过100万元,还通过互联网积极采购贫困地区杂粮、调料、茶叶等农副产品23种2.8吨,创新拓展扶贫方式。

部队走到哪里,就把温暖送到哪里!西部战区直属部队利用到任务地开展驻训演练、信息采集、数据勘测等时机,在完成任务的同时,组织官兵到当地贫困家庭特别是孤寡老人家里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捐赠衣服、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帮助打扫卫生、清理院落、维修家电等,改善群众生活条件,被群众称赞为“一支流动的扶贫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