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查干湖舰副航海长刘雁飞:踏浪蹈海向战行

来源:海军新闻 作者:吴方兵 陈典宏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3-29 11:49:51

刘雁飞正在进行天文定位实作训练

3月下旬,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作战值班室内,值班员刘雁飞接到支队海上任务舰船当日情况报告,立即认真做好记录。

正在机关跟班见学的刘雁飞,是查干湖舰副航海长,也是该支队成立以来首名女作战值班员。

检查时间节点、标绘经纬度、提出修改意见……来机关锻炼后,加班加点成为刘雁飞的常态。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刘雁飞深知,机关经历能够拓宽视野、培塑战场全局思维,是一笔宝贵财富。一如往常,她再次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军校毕业选岗那一年,刘雁飞航海专业成绩全校排名第二,有选择留校的资格。

海上实习时,她遇到海军首位女副舰长韦慧晓。从此,驾驭战舰搏击大海的梦想种子,在刘雁飞心里生根发芽。

刘雁飞正在用方位仪测方位

毕业后,她放弃留校机会,毅然选择走上战舰,成为一名实习副航海长。

选择大洋,意味着选择了另一种人生。“尽管男女有别,但战争只分胜负。”上舰后,刘雁飞坚持用男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抗晕船,是所有水兵的必修课。刘雁飞的战位在驾驶室,是大风浪航行时全舰摇摆最剧烈的地方。“晕船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胜任岗位的本领。”刘雁飞说,晕船只是生理反应,经过训练就能有效克服。可专业本领的提高,需要日积月累、勤学苦练。

舰艇集体生日会(左一为刘雁飞)

一次战舰出港,舰长让刘雁飞进行无卫星导航定位训练。航行途中,面对陌生的陆标、不稳定的舰船航速,刘雁飞还没来得及确认上一个陆标,战舰就经过了下一个。这次训练,刘雁飞表现欠佳。

“吃透书本知识是基础,练就打赢本领靠实践。”舰长的一席话,刘雁飞至今记忆犹新。

钻研海图作业、制订出海计划、担任舰艇值更官……此后的踏浪蹈海中,她跟自己“死磕到底”。

刘雁飞正在海图作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雁飞顺利通过岗位合格考核,并多次参与完成重大演训任务。毕业仅一年,她被推荐到大型综合补给舰查干湖舰,担任副航海长。

当时,查干湖舰还未入列,航海长岗位空缺。刘雁飞带领航海部门官兵加班加点,配合船厂进行装备调试,多次排除故障隐患,确保该舰顺利试验试航。

2018年,刘雁飞带队参加战区海军组织的航海专业比武,一举摘得团体冠军,个人成绩也名列前茅;2019年,她以优异成绩通过部门长全训和舰艇值更官考核,拿到舰艇指挥员岗位的“通行证”……

刘雁飞和老公王轶的婚纱照

逐梦深蓝,初心不悔。今年春节,刘雁飞和在另一艘军舰任航海长的丈夫王轶,难得同时休假。“我们常在海上擦肩而过,但每次看到战舰划过的美丽航迹,我都会为自己的选择感到自豪。”刘雁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