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疫情防控,这个军队医院这样做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兰成 张文艺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2-06 15:40:08

疫情防控,这个军队医院这样做

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字/张兰成 摄影/张文艺

2020年农历新年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突袭了武汉,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正在打响。

对于军队医务工作者,疫情就是命令!

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党委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和中央军委部署要求,迅速成立该中心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措施作出研究部署,要求中心全员按照一级应急响应待命,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联络畅通、随叫随到。

该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投入工作,短短几天即研究制定了防控疫情相关的《应急处置流程》《内部消毒隔离方案》《儿科发热患者接诊流程》《集中医学观察点管理办法》《应急救治分队抽组预案》以及《中心疫情防治指南》等近10项有针对性的规范性文件,给予防控工作以坚强有力指导。统一调配中心卫勤人员、床位、药品、防护物资等医疗资源,组织开展防治技术培训,明确对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的监测、诊治、转送等流程。抽调呼吸内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等十余个科室负责人组成诊治工作医疗专家组。加强多部门、多单位联动,从药品、器械、培训、信息发布、后期保障、样本检测、护理人员调配、维护诊疗秩序、物品消毒等方面全方位明确规范。

几天来,一份份科室党支部递交的请战书送到了该中心党委书记办公室,上面摁满鲜红的手印,“不计报酬,勿论生死”八个大字气壮河山,“召必应,战必胜”的志愿书让人动容。该中心坚守在防控疫情战线的医务人员共80人,党员占到了92%,都是主动请缨参加的。呼吸内科主治医生邳建军在解除隔离的次日,就回到值班岗位,邳建军说:“专科医生紧缺,我是党员,要时刻冲在一线。”随着儿童感染的病例增加,儿科离任的老主任郑成中主动向科室支部申请:“我参加过流行病疫情的防控救治,有经验,我来、我上。”

该中心的医务人员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冲到防控疫情的工作岗位。前几天刚刚做过腹部手术的急诊科高烨超医生正在休病假,刀口尚未彻底愈合,却主动请缨,提前回来参加发热门诊值班,他穿上厚重闷热的隔离服,值班时基本不喝水,因为担心上厕所要穿脱隔离衣、担心耽搁病人观察诊治、担心物资紧缺浪费一件隔离衣。一个班下来,他里面的衣服已全部湿透,却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再给被汗浸得生疼的伤口换药。一线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不仅要给发热患者诊断检测、详细询问记录病史、旅行线路,还要反复宣讲科普、抽血送检、配药输液、采集咽拭子,每天平均接诊检查超过200人次,很多人下了班,才想起已变冷没吃的午饭。

该中心病患出入多,人流量大,为此,他们将整个院落只留下1个进口,所有人员进入必须检测体温,所有车辆进入必须喷雾消毒。同时加大对院区的消毒频次,每天两次对公共区域设施用具消毒,增设专门收集口罩的垃圾桶,防止病毒传播。紧急采购了医用红外热像仪,设置在门诊、急诊人流量大的位置,加强检测。

启动防疫一级响应后,该中心将放疗科病区作为疑似患者留观治疗备用病房,放疗科主任王宗烨毫无怨言、立即行动,和护士长、主管医生分头向住在该科进行放射治疗的患者沟通谈话,耐心劝说,取得患者谅解配合,将病区床位全部清空,并对每个房间进行全方位消毒,用0.1%含氯消毒剂擦拭桌面及地面,每日紫外线灯消毒30分钟到1小时,所有办公用品全部用酒精擦拭。

当疫情来临时,他们将党员责任、军人使命、医者天职扛在肩上,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选择前行、冲锋、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