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疫情防控中的“多面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林、邵杰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3-20 09:41:01

疫情防控中的“多面手”

——记战略支援部队某通信团某连驾驶员杨涛

2020年新年伊始,全国上下都在应对一场特殊的“战役”。杨涛,一位来自某通信团某连的驾驶员,面对疫情,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作为连队“多面手”的过硬标准。

杨涛喜欢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刻苦钻研其他岗位业务,经常向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志伸出援手。成绩突出的他曾代表连队参加上级比武并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然而,荣誉并没有使他感到自满,反而让他更加踏实做事、潜心钻研。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后,杨涛所在的连队根据上级指示要求,迅速采取了最严格的防控措施,进入“封闭式”管理。春节期间部分人员回家探亲,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归队,归队人员的同志也需要先进行隔离观察才能重新上岗,这更加增添了留守在岗同志的压力。

面对疫情的压力,杨涛向上级主动请缨,自告奋勇承担了人手紧缺岗位的任务。他发挥出自己在长期钻研中积累下来的经验和技能,始终坚持战斗在防疫的第一线。

“防疫就是保战斗力”——他成为了“编外”的卫生员

为了贯彻上级的要求,各单位的卫生员每天都要对连队的角角落落以及隔离场所进行仔细的消毒,场地面积大、工作要求高,这让仅有一人的卫生员犯了难。

杨涛听说后,主动请缨,在每日的消毒时间兼任卫生员,分担起了消毒工作。为了做好这项不起眼但重要的工作,他特地仔细地向卫生员请教消毒液的配比,询问平日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个人防疫措施。

除了消毒,他还经常在休息时间为身边的战友讲解简单的防疫知识。他说:“现在这个关键时期,防疫就是保战斗力,做一些我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既是为大家服务,也是为单位建设服务。”

“上得了战场,下得了厨房”——他成了大家眼中合格的“炊事员”

年前老兵复退,全连仅剩一名炊事员保障伙食,而刚来到连队的小战士还不是很熟悉炊事工作。时不时会因为缺少人手,影响到连队的开饭时间。在一次饭后,细心的杨涛找到炊事员询问,得知了炊事员两难的困境。

为减轻连队炊事员的压力,曾做过炊事员的他主动提出在没有任务的时候到炊事岗位帮忙。此后,大家经常看到他在灶台前熟练的翻炒烹饪,帮带新战士。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要主动揽下炊事这种累活时,在灶台前锅铲翻飞的他笑着调侃道:“嗨,男人嘛,就是要上得了战场,下得了厨房,给战友做饭,香!”

“老师就在身边”——化身线务员的他

春节收假后,杨涛又紧锣密鼓地投入到高密度任务中。很多工作交叉重叠,除了维护保养连队车辆以外,杨涛还需要定期驾车去巡护连队所维护的几百公里通信线路。

前不久,主干通信线路遭地方施工挖断,任务在即,如不能及时抢通便会影响任务的正常进行。他在受领抢修命令后,立即带领线务分队驱车赶往抢修地点。中断区域正在大面积施工,且雨后的地面满是泥泞,这为寻找断点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在与大家一同勘察周边环境之后,杨涛结合自己以往的经验,向线务分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随后,线务分队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与丰富的抢修经验很快便在距车五公里处找到断点。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战友们惊讶的目光中,杨涛拿起设备,熟练地开始了操作。在最短时间内他们一同使通信线路恢复畅通,保障了任务顺利进行。在回程的车上,战友们问他是怎么学会线务操作的,杨涛说:“我的老师就在身边,平时向你们请教的技术和经验,现在不就用上了!”

在这个特殊时期里,这个连队还有许多像杨涛这样的“多面手”,在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前,在各个领域不断涌现着……

(文/图:刘林、邵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