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练为战!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组织防汛救灾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志勇 责任编辑:张硕
2020-07-21 18:28:57

针对驻地雨季持续时间长、汛期已全面到来的实际,近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严密组织防汛救灾演练,锤炼官兵快速响应和抢险救灾能力。

该部综合仓库三面环山,依山而建,处于易发生洪涝灾害的低洼地带。演练以此为背景,预设仓库库区发生重大洪涝灾害,上级启动防洪应急预案,协调其他单位支援。

官兵填装搬运沙袋。雷新宇摄

演练开始后,官兵通过北斗手持终端机短报文功能汇报情况,指挥所派出人员勘查行军路线,各基层单位按驻地分布,分梯队根据行车路线向导驰援仓库。

官兵构建堤坝。雷新宇摄

第一应急梯队抵达后迅速编入仓库救援力量,立即开展自救互救,利用工程机械清理防洪渠,应急分队装沙袋、筑堤坝,引流洪水;第二应急梯队抵达后迅速转移库区军用物资,全力降低部队财产损失;各单位留守人员组成第三应急梯队,整装待命。与此同时,围绕抢险救灾后勤伴随保障而展开的战伤救治、野战炊事等课目也同步展开。

战伤救治课目演练。李志勇摄

野战炊事保障课目演练。李志勇摄

此次防汛救灾行动是涵盖力量编成分工、应急梯队组织、物资配备运输、野战炊事保障、战伤救护、信息发布等多课目为一体的综合性演练,旨在强化机关组织协调能力,掌握基层自救互救力量底数,提升部队应对突发紧急情况的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