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教员,从未改变的人生定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克功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7-31 15:28:18

教员,从未改变的人生定位

■杨克功

漫画作者:周 洁

“许教员永远离开了我们。”不久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教授许其凤因病逝世。作为我国导航定位领域杰出的科学家,许院士撒手西去,令人叹息。在深切缅怀许院士的同时,人们更是为他躬身卫星导航领域人才培养,直到罹患癌症仍然坚守育人战位的大师风范所感动。

“卫星需要定位,人生更需要定位。”60多年来,军校教员是许其凤对自己一生的定位。生活中,他不但以“许教员”自称,更是将自己的毕生心血倾注到测绘导航教育事业中。早在1982年,他就率先在国内开设卫星导航与精密定位课程。如今,国内卫星导航和航天测控领域不少顶尖的总师级航空专家,都曾师从他的名下。1989年,美国GPS尚未完全组网时,他就编写出版了我国第一部全面论述GPS的专著《GPS卫星导航与精密定位》。许其凤不仅为导航领域贡献了具体的方案和技术,更重要的是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成果和丰硕的人才储备。

教师是神圣的职业,也是打造民族复兴“梦之队”的教练员。教师又是清苦的职业,必须与青灯孤寂为伍,坐得住冷板凳。如果身在学校却心念官商,把持不住自己,即便是学识再厚、能力再强,也难有建树。

许其凤院士的荣誉很多,但他最看重的还是“许教员”。上世纪90年代起,伴随着测绘导航领域发展的突飞猛进,地方不少单位对相关人才不惜重金相邀。许其凤院士和爱人半生两地分居,爱人驻地几家高校和公司伸来橄榄枝,他一概婉拒,宁负亲人、不误事业,心系家国、无怨无悔。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始终是对教员的第一位要求。一个优秀的教员,是“经师”更是“人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做学员前程的铺路者。

冷板凳不能光靠教员自身的温度焐热,还要靠组织的“旺火”。多帮助解决教员的烦心事、苦恼事、棘手事,关心他们的后院、后代、后路,创设好条件、营造好环境、传递好关怀,给坐冷板凳的人送“暖手宝”,既真实暖手更真诚暖心。如此才能让他们坐得住、坐得久,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做好培育人、塑造人的千秋大业,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更多的栋梁之材。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