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网购”被装体验感如何?听官兵这么说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志勇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0-23 11:15:06

“个人申领、一人一箱,给这样的保障模式点个大大的赞!”前不久,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综合仓库老兵周磊,收到了通过“全军被装精确申领服务平台”申领的被装快递。

周磊当了12年的物资保管员,从服务到被服务,他感触颇深。周磊介绍道,以前他们发放被装,需要对照每名官兵的尺码一一分发,几千人的被装发放工作前前后后得忙半年,经常累得直不起腰来。如今,被装发放像网上购物,点一点、选一选,快递箱子送到官兵手中,再也看不到七八个人晕头转向扯着嗓子找号码的场景。

被装快递发放现场。李志勇 摄

官兵领取被装快递。李志勇 摄

笔者在领取被装快递现场注意到,每个被装包裹上都清楚地标记了箱号,箱号代表了个人标识,每人都有一个号码,即使很多人一起领取也不会拿错。

官兵对照清单清点物资。李志勇 摄

从司务处领取快递箱后,士官杨熙开始核对有无漏发少发。让他感受最深的就是新模式打破了“发什么穿什么”的尴尬,实现按需申领,当年没用完的账户余额还可以逐年结转。

如果按照往年的保障模式,杨熙今年只能领到一些袜子和内衣裤,而迷彩服、手套、作战靴磨损严重。新的被装保障模式下,他每年都可以申领一套迷彩服。为了体验全新的保障模式,他一次性申领了10件物资,尺码都合身。

查看被装质量。李志勇 摄

该部官兵对新保障模式评价最集中的一点是人性化。打开申领服务平台,弹窗会提醒现用服装是否满足战备齐装需求。官兵们还可以通过“导出个人订单详细信息”核对被装数量,查询申领范围、修改体型参数,查看收支明细和余额,反馈质量提意见。

该部驻地为山区,早晚温差很大,阴冷的冬天让官兵们盼望能够穿到寒区保暖内衣裤,新的被装保障模式满足了这一需求。上士张宝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购买了一套保暖内衣裤,他说:“新模式做到了以人为本,第二批集中申领时还要再买一套换着穿。”

官兵通过服务平台自主申领被装。李志勇 摄

该部后勤处军需助理陈雄介绍说,申领服务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精确。比如机关与部队个人被装需求的差异、不同军龄官兵的需求差异,甚至官兵入伍前后体型的变化,这些个体差异都能兼顾,不合身、不够穿、不实用的头疼事都能迎刃而解。

线上轻点鼠标下单,线下官兵幸福感满满。据统计,该部各单位被装发放环节实现零误差,被装适体率达到100%,官兵们称赞:“尺码、种类都是自选的,一人一个箱子,快递送到手,真是前所未有的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