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伍季丨十六载灶台砺尖兵,口味账烹出军旅情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何裕东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2-02 15:51:24

“小李,洗菜的时候要多洗几遍,做大锅菜要注意火候适当,还需要注意调料的使用……”天刚刚亮,在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炊事班里,一位高级厨师正对新来的战士传授厨艺。

走进食堂,一个忙碌的身影映入眼帘,他便是炊事班班长周刚。

提到周班长,大家似乎立马闻到了熟悉的饭菜香,每次只要是他掌勺,“三光”行动就变成大家的自发行为。“掌勺一哥”也成了他在青草山响当当的名号。

2004年,17岁的周刚从江苏入伍后,迎接他的第一个岗位是警卫。

“站岗手握钢枪,英姿飒爽多帅啊!”回忆起刚入伍摸到真枪的情景,周刚笑着说道。

可是,这份高兴还未持续一周,连长就找到了他:“炊事班需要人手,你去炊事班学做饭吧!”

尽管心里有一个冲锋在前的梦想,但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 。

既来之则安之,为了做好饭菜,进到炊事班的周刚每天都在厨房里研究菜谱和刀工。为了改善连队饭菜口味,周刚专攻大锅菜,从切菜、配料、上色、再到烹饪的每个环节,他都潜心钻研。一个月后,食堂每周的菜谱都会变个花样,而且味道更好了,官兵们赞不绝口,食堂的人气也大幅上涨。

炊事技能是一门大学问,要想真正融入到这三尺灶台,必须坚持学习。为进一步搞好伙食保障,周刚自费购买了烹饪书籍,边学习边实践,无论是粤菜、川菜还是东北风味,都能烧出几个特色菜来。

在一次野外演练中,野炊燃气炉发生故障,为了保证大家能够正常开饭,炊事员仔细检查了一遍又一遍,可还是没找到问题。正当愁眉苦展时,周刚说让我来看看,从连接口到出气阀,最终发现是因为老化的缘故,导致出气阀口有点堵塞,他二话不说拿来工具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了疏通,最终在40分钟内完成了伙食保障,官兵们知道后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这应该就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做好一顿饭很容易,做好每顿饭不简单。”十六年以来,只要是周刚做的菜,不管是大锅菜还是保障餐,几乎零差评,得到了官兵的认可。

默默做好每一顿饭菜,5000多个日夜里,周刚摸索出了一本“口味账”,里面记录了他在部队食堂长期积累的工作经验,他说这是一本“传承账本”,要交给下一个炊事员。面临转业,周刚说:“人活着,就要让别人因自己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这才是人生的价值,即便是在三尺灶台,我也要留下我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