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驻川某部扎实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集训侧记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爽爽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2-23 21:11:39

建强基层书记队伍,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战略支援部队驻川某部扎实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集训侧记

锻造过硬基层,首先是建强基层党组织这个“主心骨”,关键是抓好书记队伍建设,培养一批善抓党务、善管党员、善做政治工作的带头人、明白人。为此,战略支援部队驻川某部结合新颁布的《军队党的建设条例》,集中8个半天时间,采取专题授课、视频辅导、研讨交流、理论测试、心得分享等方式,扎实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集训。

专题分解掌握“真经法宝”

据了解,此次培训围绕“学习贯彻《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建设打仗型党支部、高质量贯彻民主集中制、抓好基层风气”等内容设置4个专题,每个专题都紧贴基层党组织建设实际、直击矛盾问题。旨在弥补当前书记队伍不强、制度落实不严、组织功能不好等现实短板,进一步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集训前,该部队还组织参训人员围绕4个专题,结合工作实际,详细罗列自身存在的差距不足、矛盾症结、心中疑惑,在解答“满腹疑团”中练就“浑身本领”。参与培训的同志坦言:“如果不知道自己差距在哪里、想听什么、想学什么,集训也只是走形式,起不到任何效果。”

问题研讨掀起“头脑风暴”

“带着问题学才能学到真本领,只有把问题导向贯穿集训始终,才能达到解疑释惑,能力提升的效果。”该部政治工作处主任说道。此次培训,每个专题都安排问题研讨,学员们你一言、我一语,话感悟、谈做法、讲经验,思想火花在交流中不断碰撞。不仅如此,学员们还通过强军论坛、网上交流平台,主动分享讨论成果,听取网友的意见看法,真正做到了线上与线下的融合。

一次关于“如何高质量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课后研讨让大家印象深刻、感触颇深。学习中,有的学员表示,经常看见的十六个字,没想到蕴含着如此深厚的道理,这对于没有系统学习过的我们来说真是受益匪浅。

测试交流结出“累累硕果”

为检验学习成效,该部队还设置了理论测试、现场提问、心得交流等环节,切实学有所长、学有所获。考核的内容主要是培训授课内容、党务基础知识、《纲要》《条例》理论要点,现场提问也涵盖了发展党员的流程、支部议战议训程序、如何开好组织生活会等等,可以说涉及的知识很广、很多,但都是一名党组织书记所必需掌握的基本素质。正是通过这样的考核,才能让学员们发现自己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提高能力。每名学员也紧扣基层党务中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撰写集训体会进行交流汇报。该部还将所有学员的体会汇编成册,供部队官兵学习借鉴。

据了解,该部还组织学员参观了驻地廉洁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学员敬畏权力、敬畏组织、敬畏官兵,坚决守住纪律红线,不踩雷区、不越雷池,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争当讲党性、讲原则的优秀党组织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