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开春砺兵,吹响防汛演练号角!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师强 臧家祥 梁泽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3-04 09:01:09

“嘟嘟嘟……”一阵紧急短促的集合哨声打破了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的宁静。指挥员立即下达紧急集合命令,3分钟后全体官兵携带防汛装具集合完毕。

“接上级通知,铁道桥附近发生紧急汛情,命令我部防汛分队立即赶往处置。”在一阵发动机轰鸣声中,防汛分队采取摩托化机动方式赶赴汛情地,一场防汛实战演练随即展开。

此次演练以驻地气温回升,河流发生凌汛导致驻地牧民房屋被淹、道路损毁为背景,紧贴实战设置河道疏通、封堵决口、堤坝加固等课目。

到达救援地域后,指挥组迅速对灾情进行研判,及时调整了应急救援预案,划分了抢险小组,明确了分工。沙袋堆积、木桩夯实河堤、捞冰作业……整个防汛演练现场紧张而忙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检验我们胜战本领的现实标准,虽是一场演练,但大家要铆足干劲,加紧控制汛情。”该部防汛分队队长吴维韬在现场动员时讲道。

虽已立春,但戈壁滩的河水依旧冰冷刺骨,在场官兵毫无畏惧,全力抗击冰洪,用稚嫩的肩膀扛出了一座座生命河堤。河堤两旁飞奔的身影、夯实木桩的整齐口号,展现着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的优良传统。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防汛演练,之前总是在电视中看到人民子弟兵抗洪抢险,今天在演练现场又看见了那一个个冲锋陷阵、不畏生死的身影,正是这一个个熟悉的身影,让我真正明白了人民子弟兵的含义。”防汛分队新战士方宁说。

据悉,该部在开展防汛演练的同时,还结合往年驻地河流凌汛季节特点,组织开展了防汛器材维护和防汛技能培训等活动,旨在日常训练中提高官兵应急救援能力,真正做到不打无准备之仗。

通过此次演练,该部进一步查找了官兵在抗洪演练中的短板弱项,固强补弱,确保一旦有险情发生,能够快速响应,做到随时拉得出、顶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