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后浪——青春之名书华章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3-19 15:25:36

如果有一天,战火燃烧到眼前

我们是否能冲破硝烟、仗剑戍边

如果有一天,战鼓雷鸣在耳畔

我们是否能不畏艰险、一往无前

同志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第一笔:理想坚定,心怀希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向党组织靠拢,向党员看齐蔚然成风。

90后战士刘安说:“今天能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不仅意味着责任,更意味着担当和奉献。今后我将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该部开展的“说说我的成长故事”主题团日活动中,“自信、自强、蜕变和荣誉”已然成为了青年官兵的代名词。

有战友说:“还清晰记得第一次摸枪的时候,既紧张又激动。随着一发发子弹穿膛而出,我深感自己已经肩负起了保家卫国的重任。”

第二笔:忠诚精武,热血砺剑

在火热的训练场上,该部青年官兵敢于摸爬滚打,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军人的使命与责任,立起了新时代青年军人的好样子。

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80后四级军士长张鹏,刚入伍时,身高一米七二的他体重仅有50公斤,因身体素质薄弱,在新兵连的体能考核中屡次排名垫底。“当兵就要当精兵”,这是他对自己许下的承诺。

训练时,别人跑3公里,他就跑负重5公里;引体向上时,即使拉到精疲力尽,他仍坚持在杠上多吊一会儿;每次做俯卧撑、仰卧起坐给自己定量,不管时间多长都一定要坚持做完。经过两个半月的不懈努力,他在新兵营下连的考核中,以全优的成绩荣获新兵营嘉奖,完成了逆袭。下连后,他在军体训练中更加刻苦,从上等兵到四级军士长,张鹏几乎垄断了单位运动会长跑和军人体能四项全能的冠军奖牌。“只要他参赛,就是冠军!”已经成为一个无需争辩的事实。

第三笔:忠诚履职,勇毅担当

2020年初,疫袭荆楚。单位探亲学习归队人员急需建立隔离点,得知情况,90后军官李佳明毫不犹豫报了名。他在请战书中这样写:“我年轻,让我上!”00后战士朱俊洁刚从新兵连下连不久,初生牛犊的他却敲响了指导员的房门,挺直腰板说道:“我是强军后浪,让我上!”在该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防控期间,一批批青年官兵崭露头角,他们用实际行动强有力地迸发出正能量。

第四笔:迎风而行,淬火成钢

该部90后战士翟士申,现担任该部某供水维修分队班长。自入伍来,从事过警卫、纠察、供水工作,干一行爱一行,他始终把岗位当作战位,当尖兵、争第一。“组织把我放在哪,我就在哪生根发芽;组织给我一个舞台,我还组织一份精彩。”

新兵训练,他在战术和军事体能课目上遥遥领先;警卫专业训练,他在同年兵中出类拔萃;作为供水维修工,他不断创新维修方法,排除各类设备仪器故障百余次。“岗位在哪,我就扎根在哪。”这是翟士申用整个青春践行的铮铮誓言。

因为青春,他们朝气蓬勃

因为青春,他们勇敢无畏

因为青春,他们砥砺奋进

他们是祖国的好战士

他们是人民的子弟兵

他们虽然年轻

却一直奔跑在军旅逐梦的路上

战友们,让我们携手相伴,以天地为炉,青春为炭,用实际行动为祖国、为人民负重前行,彰显出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