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史学习,信息工程大学走“新”更走“心”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黄庆华 刘雪海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3-31 16:44:55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连日来,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各级积极行动,采取多种样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迅速掀起学党史热潮。

“思想伟力”主题学习

场场座无虚席,次次掌声雷动。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信息工程大学各学院举办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广大官兵真正走进党史、触摸党史、感悟党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精神滋养。

学员崔景没有想到,在短短两周时间里,就先后领略到了一大批名师大家的风采,其实何止是崔景,身边的战友们都颇有同感:在学习和工作之余,这么多高水平的党史知识专题讲座,不仅拓展了视野,更加深了对党的认识。

不仅有精彩的专题讲座,各单位还集中组织官兵观看党史纪录片,重温建党之初的峥嵘岁月,并结合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开展演讲比赛和主题征文活动,官兵们畅谈理解感受、亮思想态度、表决心斗志,表达对党的信仰和忠诚。

“精品课程”匠心打造

“无论战争形态如何变化,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永远是我们这支军队最鲜亮的政治底色。”信息工程大学精心打造的党史军史在线慕课——《人民军队历史与优良传统》引发了学员们的广泛关注。

在课程学习期间,学员们通过留言板与教员进行互动交流,广泛阅读文献加深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参加线上结课考试检验学习效果。“我一共上了61节微课视频,总时长超过500分钟,通过课程学习,我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辉煌征程,真的受益匪浅。”学员小杨说道。

下一步,信息工程大学将继续推进精品课程建设,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云课堂”等平台,打造“精神谱系”“英模丰碑”“先锋事迹”“战争影视厅”系列课程,不断用党和军队光荣历史和优良作风铸魂育人。

“以史明志”经典阅读

春分时节的郑州,室外天高云淡,室内暖意浓浓。报告厅内,一场“品读红色经典书籍”读书报告会慷慨激昂,催人奋进。连日来,信息工程大学各单位开展“读经典、学党史”读书活动,各个营区内红色文化氛围持续升温。

“只有铭记我党我军历经困难而又铸就辉煌的历史,才能明白为什么共产党成为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历史的最终选择。”在报告会上,学员们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述自己在读书活动中的学习收获和阅读红色经典的读书心得,使读书报告会既成为一次生动鲜活的阅读分享,也成为一次充满正能量的精神盛宴。广大官兵认真聆听读书报告,交流读书体会,重温难忘的历史和感动,心中都激起了“知党、爱党、兴党”的波澜。

人生致远,最是书香。除了精彩的读书报告会,信息工程大学还在学习资源中心设置党史学习专柜,为全校官兵推送优质图书资源,各个基层单位通过“墨语书香”俱乐部、“网络云阅读”等平台,鼓励官兵读党史、学党史、悟党史,让阅读红色经典真正成为一种习惯。

“百年党史”广播收听

“各位战友,中午好!信大校园广播《党史上的今天》栏目今天正式开播了,我是你们的播音员李序……”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全体官兵学习党史热情,从党的百年光辉史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信息工程大学“星火广播站”开设《党史上的今天》栏目,通过播报的方式向全校官兵宣传党史故事,用一个个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全面展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

栏目开播的第一天就受到了官兵们的一致好评。学员小徐说:“每天准时收听校园广播,让大家对党的百年征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吸引我们自发去挖掘蕴含其中的初心故事,加深了对党史的理解和感悟。”

为深化学习成果,信息工程大学某学院在收听党史广播的基础上,把每周五下午设立为“学党史体会交流日”,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每名官兵通过提问抢答的方式,对近期学习党史内容进行集中交流,实现共同促进,共同提高。

“百里悦跑”为党献礼

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信息工程大学发起“为党献礼”和“百天百公里悦跑新征程”线上跑活动,广大官兵纷纷晒出运动截图,刷爆了朋友圈。

在为党献礼活动中,学员们把“我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这十个字细分到十个班级,每个班接力跑出一个字形。通过无人机“空中指挥”,一人跑步、两人定点、八人成字的方式,跑步人员相互配合、共同接力,按照划分路线精确到位,最终成功完成字形的排列。

在“百天百公里悦跑新征程”长跑活动中,官兵们遵循“量力而行、科学锻炼、安全跑步”的原则,使用运动软件对跑步轨迹进行记录,在相对应时间节点提交打卡里程数,循着党史足迹,共分为20站,每站跑程为3至6公里,每站打卡时间为4天,层层接力,最终达成100公里的目标。

“永葆本色”寻根见学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信息工程大学结合课程安排,组织学员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促行、以学促干,从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来到竹沟,学员们观瞻了革命纪念馆与中原局办公原址,了解了中共中央中原局领导中原和华东地区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史。大家在一段段文字、一幅幅照片、一件件老物品前驻足停留、抚今追昔,深情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在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学员们通过聆听对焦裕禄同志生平事迹的讲解和查看大量历史资料和实物,回顾了焦裕禄带领人民战风沙的艰苦岁月,深切地感受到了焦裕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光辉一生和他身上坚忍不拔、无私奉献的公仆情怀。

这是一场初心使命的探寻之旅,更是一堂灌注信仰的党史大课。通过参观见学,学员们感受了历史的厚重和革命先辈的担当,纷纷表示要继承先辈遗志,弘扬焦裕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