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扎实开展“十个一”活动帮助新兵尽快适应新环境

来源:国防时报 作者:雷天斌 吴定雄 钟海军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12-30 16:07:49

有一种成长,叫告别新训;有一种破茧,叫新兵下连;有一种记忆,叫下连路上。新年伊始,一批新兵经过3个多月的摸爬滚打,圆满完成所有军政训练任务,带着青春梦想奔赴军旅新起点。

在战略支援部队某部,该单位高度重视,严密组织,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新兵下连的通知,提前部署,积极准备,开展以“举行一次热烈的欢迎仪式、下连后的第一顿饭、洗一次热水澡、组织一次座谈交流会和下连后的第一个班务会、打一次亲情电话、理一次发、看一场爱国电影、参观了解一次单位的职能使命、进行一次保密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暖心活动。

下连后的第一顿饭——“迎新面”。由于新兵刚刚到达部队比较劳累,脾胃还比较疲劳,如果摄入大鱼大肉或者高碳水的食物,会让新兵的肠胃造成很大压力,从而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为此该单位炊事班从晚上10点多就开始加班加点的精心准备食材,使新战友能够一进家门就能够吃上一顿热饭,一顿简单而美味的面条。

下连后的一次座谈交流,座谈中新同志依次作出自我介绍,表达自己来到部队的初心愿望,会上领导十分关心新兵的工作及生活情况,希望同志们在部队能积极融入集体生活,快速进入战位,适应新的岗位环境,走好军旅生涯的第一步。

在第一个班务会上,每一个新战友向战友们进行自我介绍,班长细心询问家庭情况及当兵目的,简要了解班内每一名新兵基本情况、兴趣爱好,及时掌握每一名新战友的性格特点。

谈心是人与人之间拉近距离、消除隔阂的一种很好的方式,也是部队开展政治工作的一种重要手段,与新战友采取“拉家常”的方式,面对面与新战友促膝交谈,使新战友在轻松的氛围中敞开心扉,打开“话匣子”,掏出“真心话”,逐个分享自身基本情况及当兵梦想,通过这种方式,了解了每一名新兵的思想动态,同时也让新兵找到了家的感觉。

“爸爸妈妈,我在新单位过的很好,领导和班长们都很照顾我,请放心,我一定在部队好好干,走好属于自己的军旅生涯!”这是该单位一名新同志与父母视频通话时说的一段话。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刚刚下到连队,远在家乡的父母一定倍加牵挂。该单位就组织新兵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使家人们少了一份牵挂,也使新兵们消除了紧张的情绪,尽快熟悉环境,融入部队集体生活。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不仅体能要过硬,思想和素质更要过硬,要保持良好的军人作风。首先就要保持干净整洁的仪容仪表,那就是——新变化,从“头开始”。一块围布、一把梳子、一个电推剪,在班长的精湛技艺下,大家的发型都被推成了干净利落的板寸,整个人都看起来精气神十足。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提升新兵爱国主义信念。该单位还组织全体新兵观看电影《万里归途》,学习了解中国外交官的英勇事迹,深刻感悟爱国情怀。电影中的一个个画面让全体新兵深刻感受到中国外交的魄力与卓越,智慧与风采,充分展现了“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与担当。观看结束后,全体新兵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应该主动肩负时代重任,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以脚踏实地、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通过一系列的暖心活动,使全体新战友有效的消除了对新环境的陌生感,使他们切实感受了部队大家庭的温暖,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新岗位。

新战友们纷纷感慨:新连队比我们想像的要好得多,干部、班长对我们嘘寒问暖,让我们有一种到“家”的感觉。他们也表示:今后一定会刻苦训练、努力学习,为适应新的生活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雷天斌 吴定雄 钟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