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款枪的“拍案惊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灵进 张宗博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20-09-18 04:12:01

什么是好枪?在这方面,人们评价的标准出入不大。射程、精度、毁伤力加上人机工效,都是要考虑的主要指标。

枪的“出身”很重要,因为“娘家”通常会赋予它特定“基因”。枪的现实表现更重要,战术技术性能攒劲,就能名利双收。

如英国精密国际公司与AX50狙击步枪,就属于比较优秀的“母体”与“子体”。该公司研制的AW系列狙击步枪已经有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的军队警察列装。作为后起之秀的AX50狙击步枪也有着同样的“基因”。

在2010年的一次展会上,AX50开始它的“首秀”。很快,它就不用再借它的“兄弟们”——AX308、AX338和AXMC之名,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作为经受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战火考验的AW系列步枪的改进型,AX50改变了所使用弹药的型号,采用12.7毫米大口径弹药,所配备枪管为比赛等级的不锈钢枪管,枪管较长。这种配制,使它的有效射程达到2500米。

自由浮动式枪管的设计,做工精细耐冲击的枪机,两道火的扳机设计,三室形的枪口制退器,确保它能达到相当精度。如果再配上合适的瞄准镜,射手可以轻松命中500米处的目标。有专家认为,其射击精度超出部分“巴雷特”狙击步枪。

AX50发射的大口径子弹兼具贯穿、高爆和燃烧等功能。凭借强大的火力,它能摧毁雷达装置、轻型装甲车、野战工事和弹药库等多种目标。

人机工效方面,AX50也有上佳表现。枪托的位置设计得较高,几乎与枪管成一条直线,这是传导后坐力的有效方式。枪管采用长型凹槽设计,不仅减轻了枪重,还增加了刚性和散热效率。折叠式的枪托设计,可使枪身变短,便于携带与运输。

枪口可装制退器,也可使用铝制战术消声器,以减少射击时所产生的噪声、火光。独特的导轨系统成为AX50与其他AX系列狙击步枪最大的不同。通过导轨接口,AX50可以安装所需要的附件。贴腮板、抵肩板以及枪托下方的单脚架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调整,有效提高了射手使用舒适度。

令人惊奇的是,列装这款狙击步枪的国家很少。这也许是因为其他国家也有同类甚至更优秀的可选枪型,也许是因为它也有明显缺点。比如,这款狙击步枪加装枪口制退器后,射击时会激起地面大量尘土。在实战中,狙击手将不得不视情在枪口下方铺毯子、浇水,或者做好其他辅助工作,以免暴露自身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