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水中无人作战装备频“试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学锋 王麒淞责任编辑:伍行健
2021-02-01 08:36

随着相关科技和新材料的发展,无人作战装备近年来渐入发展的“黄金时期”,特别是以新型无人潜航器和水下机器人为代表的水中无人作战装备,格外引人瞩目。各种自主式或遥控式的水中无人作战装备,开始频繁“试水”,承担起侦察、打击、运输等多样化任务。

在这方面,俄美两国相关装备的进展较有代表性。

对水中无人作战装备,俄罗斯的研制可谓紧锣密鼓。2015年亮相的自主式无人潜航器“尤诺娜”,在此前后现身的自主式无人潜航器 “护身符”,还有能够悄然接近敌方潜艇、突然发起攻击的无人深潜器“勇士”, 以及俄海军2016年起开始列装的“福古”机器人系统,都在该领域频繁“试水”。尤其是无人潜航器 “波塞冬”的下水和“赝品”水下机器人的列装,更是引发高度关注。除此之外,俄罗斯“军队-2020”装备展上展出的无人水面平台“网络艇-330”也引发了外媒多重解读。

同时,美国也表现出对水中无人作战装备的重视。美国海军部为海军配备无人舰艇的计划已经启动,着手在2024年前建造多艘大型无人水面舰艇和无人潜艇。其正在研究的机器人水面舰艇配备侦察和战斗系统,甚至包括Mk41发射装置。无人水面舰艇“海上猎人”的试验已经结束,该无人舰艇可用于应对对手的潜艇。

据外媒透露,美海军部目前已经握有一批相对廉价的水中无人作战装备,能在一定水域实施侦察、测绘、打击等任务。其海军配备的一些无人潜航器,具备在几周内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

但是,专家认为,水中无人作战装备也有明显不足,如无法像有人舰艇那样同时执行多项复杂作战任务、易受电子对抗装备压制干扰,等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