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海军在F/A-18E/F上完成“下一代空战训练系统”首飞

来源:中国航空报 作者:王睿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21-03-31 11:06:20

2月1日,美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宣布,海军航空训练系统和场站项目办公室(PMA-205)已在位于美国马里兰州帕图森特河海军航空站用F/A-18F完成下一代空战训练系统——“战术作战训练系统增量”Ⅱ(Tactical Combat Training System IncrementⅡ,缩略语为TCTS Inc.Ⅱ或TCTSⅡ)的首轮飞行试验。其中,2020年12月11日用1架F/A-18F完成了首次单机飞行试验,随后在12月15日进行了第2次试飞,用2架F/A-18E完成首次双机飞行试验。

美海军第23飞行试验和评估中队(VX-23)实施了试飞,PMA-205办试验团队与行业合作伙伴柯林斯航宇系统公司实时收集和分析了数据。PMA 205项目主管丽莎·苏利文上校(Lisa Sullivan)表示“尽管面临软件、疫情、平台等挑战,仍可保证4月份按计划进行低速初始生产决策”、“自2017年授出合同,节点未发生变更,证明了团队的能力也表明了海军的大力支持”。

由美国柯林斯航宇系统公司(已随联合技术公司于2020年4月完成与美国雷神公司的合并,成为雷神技术公司的一部分)研发的“战术战斗训练系统增量”Ⅱ系统是一个开放架构系统,能够进行高度安全的飞机间空战训练,替代并推进现有的场站训练基础设施。“战术战斗训练系统增量”Ⅱ系统是首个经过认证的加密、多层次安全训练吊舱,可与机载和地面设备通信。

飞行试验是试验团队首次通过作战平台将该系统用于真实环境,可更深入的了解系统的性能,包括吊舱对吊舱/吊舱对地面数据链性能、定位精度和武器模拟等。

美空军也参加了海军的“战术战斗训练系统增量”Ⅱ项目,利用海军的投资,以更低的成本更快地交付训练能力。两个军种正在共同开发和使用这一系统,以针对现实世界威胁进行训练。

PMA-205项目办负责美海军航空平台和通用训练系统、训练场仪器系统和分布式任务训练中心的全生命周期采购,为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飞行员、海军飞行军官、机组人员、维护人员的作战和战备训练提供设备。训练设备包括飞行模拟器、部分任务训练器、维护训练器、机载和水下训练场仪器、威胁系统和相关课程。项目办职责包括海军航空“真实-虚拟-构造”(LVC)训练战略实施,海军航空模拟器总体规划执行,训练系统通用性和互用性实现,训练产品和服务的采购和维持(包括设备检修和/或更换),工程变更,现代化和技术更新,未来训练系统和场站科技进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