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给武器“电磁面孔”画个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白子玄 王晓煊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06-17 08:33:44

微波暗室——

给武器“电磁面孔”画个像

■白子玄 王晓煊

台风战机在微波暗室中接受测试。

对现代化武器装备来说,运用电、磁原理工作的电子设备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它可以是先进武器装备的“耳朵”和“眼睛”,也可以是武器装备系统的敏感“神经”,还可以是对同类目标电磁设施进行攻击的“迷踪拳”或“无影脚”,且其功能在不断拓展。

这些功能的发挥,通常基于对其电磁辐射特性的精准测量。这意味着,与电、磁运用密切相关的武器装备在研发时,都必须“搬家”去别的地方住上一段时间,其中就包括微波暗室。

从功能上讲,微波暗室相当于一个画室,旨在给武器装备的“电磁面孔”画像。这样,才能在了解其详细特征的基础上做到避其所短、用其所长。

一般来说,给武器“电磁面孔”画像的过程较为复杂,所用的不仅有“画笔”——各种各样的照射、计量、记录设施(包括由发射源、接收机等组成的射频子系统),还有“画板”“画架”“画夹”——如转台、天线架、导轨等辅助设施。尤其是为了做到“用墨”精当自如,这一过程还有系统主控器及相关系统软件专门控制“运笔”。

给武器“电磁面孔”画像,对微波暗室这个“画室”的要求同样很高。简而言之,就是要想方设法创造一个特别“安”“净”的电磁测量环境,尽可能抑制暗室内部电磁波的多路径反射干扰,同时最大程度地屏蔽来自外界的电磁干扰。

为达到这一要求,微波暗室通常由吸波材料和金属屏蔽体为主组建。吸波材料以密集排列的锥体或楔形体有序安装在一定形状的房间四壁、天花板甚至地板上。依靠这种结构特性与材料特性,它能吸收射来的绝大部分电磁波,让暗室内正在进行的测试免受杂波干扰,提高测量精度。金属屏蔽体、铁氧体材料与吸波材料的携手,则能够更好地屏蔽外界电磁波,同时有效阻止内部测试信号溢出,在确保暗室内“安”“净”的同时,防止发生泄密事故。

如此层层“设防”,微波暗室里进行的测试就不会像露天环境测试那样易受杂波影响,更不会因种种原因产生大量反射、散射、绕射现象,确保电磁试验结果的准确、真实、有效。

当然,作为给武器“电磁面孔”画像的微波暗室也有自己的“个性”,并不追求“装修”上的一劳永逸,其具体设置通常会因测量对象的不同而异。

测量对象是天线还是天线罩,是对电磁兼容性、整体系统测量还是对电子战系统设备相关特性进行测量,其所用的“画笔”通常会有所调整。

对飞行器整机电磁辐射情况进行测量时,它的“个性”尤其鲜明。如对隐身飞机各角度雷达反射截面进行测量时,就需要对房间内的6个平面均铺设吸波材料,营造对电磁波完全无反射的环境,也称为全电波暗室。对预警机、电子战飞机等进行各角度雷达反射截面测量时,则要在地面上铺设导电地板,以模拟大地对电波的反射现象,然后再进行下一步的“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