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印度敲定下一代舰载机采购方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 伦 蒋玉萍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3-01-28 08:54:14

据外媒报道,近期,印度决定向法国达索公司采购26架“阵风”M战机,以作为下一代舰载机使用,逐步取代印度现役43架米格-29K战机。据悉,相关协议有望于今年3月签署。

背后有考量

报道称,由于印度自研的“双引擎舰载战斗机”项目推进过于缓慢,印度政府为尽快使国产航母形成战斗力,同时汲取国外军工企业先进的制造技术,不得不加快推进航母舰载机的引进任务。2022年,印度海军重点围绕法国“阵风”M战机和美国“超级大黄蜂”战机进行比较,经过长达数月的全面评估后最终敲定“阵风”M的采购方案。报道称,印度空军目前拥有2个“阵风”战斗机中队,若印度海军订购同款战机的舰载机型,在零部件和维护保养方面可以分摊成本,节约资金。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海军决定采购法国“阵风”M战机还有深层次的战略考量。

一方面,今年是印法战略伙伴关系建立25周年,印度政府意图通过此次军购,进一步增强印法关系的牢固性,同时回应法国之前在多个重要场合对印度的声援和帮助。而且,该采购方案将使印度军工企业参与零部件的联合生产,从而推进“印度制造”进程。

另一方面,印度考虑到如果采购美国“超级大黄蜂”战机,将使此次军售掺杂政治因素。美国经常通过出售尖端武器装备,将“大国竞争”对外政策强加给军售对象国。倘若印度采购“超级大黄蜂”战机,不仅难以获得相关技术,在使用中也会受制于美国,同时政治、外交政策也将受美国“印太战略”的影响。

部署有难度

分析认为,印度希望“阵风”M战机可以帮助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尽快形成战斗力,但从目前看来这一设想面临较大阻碍。

一方面,“维克兰特”号航母目前的舰载机升降机是按照米格-29K战机的尺寸设计,平台宽度为9.12米。“阵风”M战机的翼展为10.8米,机翼无法折叠。因此,“维克兰特”号航母无法直接部署“阵风”M战机,改装“维克兰特”号航母上的舰载机升降机尺寸也同样存在很大难度。

另一方面,“阵风”M战机采用电磁弹射式起飞设计,印度航母采用滑跃式起飞方式,印法两国后续需对“阵风”M战机进行改装和升级。

上图:法国“阵风”M战机从航母上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