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中国海军那些担负新型武器试验的舰艇

来源:当代海军责任编辑:遥远2014-10-14 08:10

在为人民海军拥有先进舰艇及武器系统感到骄傲的同时,我们不要忘记这些成绩的背后存在着一些默默无闻的英雄,那就是担负新型武器试验的海上试验舰只。它们中,无论是由作战舰艇改装还是专门建造的,都为中国海军不同时期新型舰载设备的最后定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下面,小编根据国内外的公开资料对中国海军中的试验舰艇加以介绍,以便使广大读者对中国海军中的这一特殊成员有一些深入了解。

集试验、作战于一身的"济南"舰

上世纪70年代,一些新型高性能、技术复杂的舰载武器及雷达、电子设备的研制工作开始进行,特别是中国第一代导弹驱逐舰051型舰出现后,以往仅靠陆上试验场进行武器试验的传统方式已经难以满足各系统装舰的使用要求。

在当时中国还没有海上试验舰的情况下,中国第一代051型驱逐舰首舰"济南"号在1971年12月31日服役后即进行了大量试验,实际上就是作为中国051型驱逐舰的试验舰来使用,以验证该型舰的实际舰体强度、航速、稳定性、适航性等基本性能。80年代中期以后,"济南"舰开始承担了一些新型舰载武器及电子设备的海上安装、调试试验任务,特别是在80年代中后期为实现中国海军作战舰艇搭载直升机的试验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在这些试验任务中,最重要的是中国海军第一套舰载指挥系统的装舰试验及直升机上舰试验。

"济南"舰服役至今已有近34个年头了。其间,该舰先后完成了2200多项试验任务,获得100多万个试验数据,被誉为海军装备现代化的"开路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