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日本军用侦察卫星为日美监视中国增添砝码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遥远2014-10-15 11:36

日本正在朝着具备完整作战体系的方向不断加速。据《日本经济新闻》13日报道,日本政府公布未来对地观测卫星计划,新一代光学侦察卫星的分辨率将从目前的60厘米提高到25厘米,性能仅次于美国的军用光学侦察卫星。此举不但能加强日本太空侦察能力这个短板,也在与美国的太空合作领域,让日本有了更多讨价还价的本钱。

资料图:日本通信卫星

日媒公布新卫星开发计划

报道称,日本政府将从明年起开展高精度情报搜集卫星的研制工作,计划于2021年将这种能够识别地面行驶汽车类型、图像分辨率精确到25厘米以内的新型卫星发射升空。同时还将推动能发送大容量图像数据的中继卫星开发,后者将于2019年发射。报道称,此举旨在强化独立监视能力,以应对“不断推进核武器与导弹开发的朝鲜和加速进出海洋的中国”。据介绍,日本共有4个情报收集卫星,包括2个可通过电波观测的雷达成像卫星和2个晴天时使用的光学卫星。目前日本的雷达卫星图像识别精度约为1米,光学卫星约为60厘米。当前日本正在开发精度在50厘米以内的侦察卫星,预计将在明年完工。

太空侦察能力一向被认为是日本军事能力的短板。1998年朝鲜发射“大浦洞”弹道导弹后,日本以此为由开始推动情报收集卫星的研制,组建由两颗光学成像卫星和两颗雷达成像卫星构成的四星侦察体系。但这个计划屡遭挫折,先后遭遇发射失败、卫星提前报废等意外,四星同时在轨正常运行的时间屈指可数。今年9月,日本首相安倍要求日本在年内制定新的宇宙基本计划,并将真正用于“太空的安全保障方面”。将于年底作出修改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也将强化日美在太空领域的合作纳入其中。